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政府為配合天皇即位禮決定恩赦55萬人

2019-10-18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日本政府18日在內閣會議上敲定,為配合22日的天皇「即位禮正殿之儀」,將實施政令恩赦,對象約為55萬人。上一次實施恩赦是現德仁天皇夫婦結婚的1993年,時隔約26年。

日本的「政令恩赦」是指通過制定政令,根據具體條件實施大赦(免於起訴或有罪判決無效等)、減刑、復權(恢復被限制的資格等)三種。而此次的政令恩赦不包括大赦和減刑,只有復權。恩赦對象不限犯罪種類,但不包括被判徒刑及監禁的人,僅限被判罰款且繳納後經過3年的人。

此外,日本政府還將通過專家委員會對個別案情進行審查,實施「特別標準恩赦」,約涉及1000人。

此次恩赦具體內容正式確定之前,民間輿論曾擔憂罪犯提前從監獄裏出來,會對社會秩序造成不良影響。日本政府就此表示,恩赦的實施考慮到了國民感情,特別是受害者及其家屬的心情,把重大犯罪者排除在外,也儘可能不讓服刑者從監獄提前釋放。

日本法務大臣河井克行當天向媒體表示,日本迎來了令和時代,天皇的即位禮也將進行,為了提升犯罪者改過自新的積極性以及促進他們早日回歸社會,所以決定進行恩赦。關於恩赦也聽取了各種各樣的意見,希望得到廣大國民的理解。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