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建岳:香港可構建「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平台

2019-10-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 青島報道)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19日在山東青島召開。出席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中國文化產業論壇的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表示,「走出去」不僅僅是經濟走出去, 文化也要「走出去」,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發展文化產業,他建議國家將香港構建成為「一帶一路」的文化交流平台。

「國家可以利用香港的獨特優勢,將香港構建成為『一帶一路』的文化交流平台,除了搭建教育、文化及青年交流平台,更可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聯繫。」林建岳認為香港能夠扮演有效的角色,不但推動中國與國際的文化產業交流,而且能夠幫助文化產業市場化、國際化。

林建岳表示,香港作為亞洲的創意核心地具備藝術創作的廣闊空間和環境、多元文化的氛圍,以及便捷的出入境政策,能夠吸引世界各國的文化產業人士、團體、資金及政府,打造一個完整的產業鏈。電影、電視、音樂、設計、建築、廣告、動漫、遊戲、數碼娛樂和出版與印刷等,也都是香港在文化創意產業領域的優勢。

據林建岳介紹,興建中的香港西九文化區,將是全球最大型和最受矚目的國際文化項目之一,有助促進香港文化及創意人才的培訓及相關產業的發展,促進香港成為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文化樞紐。他也相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將為文化產業注入新動力。

談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林建岳認為可以加深合作,開展多元的文化創意項目,以影視、動漫、設計等文化,引入香港及國際元素,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創意基地,協助內地文化創意產品「走出去」,同時帶動「一帶一路」的國際文化交流 、實現民心相通。

林建岳亦表示,儘管香港正在經歷內憂外患的艱難時刻,但香港的基礎優勢仍然強勁,相信能克服挑戰、繼續邁步向前,並對國家發展作出貢獻。他認為香港在推動內地與全球攜手,共同釋放創意文化產業龐大潛力方面,將可扮演積極促進者的角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