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多間上市餐飲及零售企業因暴力示威持續發佈盈警

2019-10-25

【文匯網訊】由於社會示威及暴力活動持續,市場氣氛疲弱,多間香港餐飲及零售業上市公司發佈盈利警告,亦有多間公司預計截至今年9月底止的財政年度上半年業績將呈現跌勢。對此,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副主席周浩鼎25日對記者表示,他擔憂暴力示威蔓延已嚴重打擊香港經濟,希望特區政府儘快止暴制亂,並推出臨時性措施,幫助業界渡過時艱。

餐飲業方面,據港媒報道,香港已有近10家餐飲上市股近期發出盈警。餐飲連鎖大家樂發出盈警,表示預期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6個月的股東應占溢利,較去年同期減少約三分之一;另一間餐飲連鎖大快活亦發出盈警,預料截至今年9月底止的財政年度上半年,股東應占溢利將按年錄得顯著下降。

對此,周浩鼎指出,相對於中小企業來說,大型連鎖上市企業在承受較大經濟或社會活動風險方面更有能力。但是,現在這些大型連鎖上市企業都發出盈警,並且從他們盈警中透露的信息看,對香港目前及未來的經濟狀況是非常憂慮。他相信持續的暴力示威活動對那些經濟實力較弱的中小企業更是雪上加霜。

他指出,由於大型連鎖企業對外形象較好,知名度較高,並且擁有大量僱員,他擔心暴力示威持續令這些企業業績下滑,會帶來裁員風潮。而這對香港短期和長期經濟發展都是不利的。

零售方面,化妝品零售龍頭莎莎國際9月發佈盈警稱,因核心市場香港地區持續不斷的社會活動及其他因素影響,截至8月31日的5個月內,公司營收30億港元,同比下降15%。此外,堡獅龍、服裝集團I.T等多家上市零售港企先後發出盈警。

中原地產工商鋪客戶經理劉先生指出,之前沒有示威遊行時,核心商業區的租金偏高,許多租戶已反映「吃不消」,而示威遊行令租戶生意受影響,店鋪經營就更加困難。現時很多零售商鋪都反映出現虧損,他預計旺角、銅鑼灣及尖沙咀等核心商業區的店鋪短期或出現退租潮。

周浩鼎表示,持續4個多月的暴力示威幾乎已拖垮香港各行各業,近日亦收到餐飲和零售行業代表反映,對比往年同期,他們今年只有一成的生意額。他擔憂暴力示威蔓延已經嚴重打擊香港經濟。

他建議,特區政府應拿出有決心的措施,「上下一心、止暴制亂」,並希望特區政府和地產及商界商討,推出臨時性措施,包括下調旗下店鋪租金,並維持一段時間;呼籲企業盡量不要裁員,通過設立培訓基金及發放津貼等方式,幫助員工渡過時艱。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