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禁制令申請被法院駁回 TVB稱失望、會保留法律權利

2019-11-02
TVB發表聲明回應禁制令被駁回一事。

TVB發表聲明回應禁制令被駁回一事。

【文匯網訊】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旗下「無線新聞台」近幾個月曾發生記者被暴徒襲擊、採訪車被破壞等情況。TVB於10月28日申請臨時禁制令,要求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故意襲擊TVB員工及毀壞其財物。法庭11月1日駁回該申請,TVB對此結果表示失望,稱會留意事態發展、保留法律權利。

據多家港媒報道,香港高等法院11月1日拒絕無線電視(TVB)向原訟庭提出的臨時禁制令申請。該申請內容提及,要求禁止任何人士非法或故意襲擊TVB記者及毀壞財物。

在11月1日的審理中,法官陳美蘭稱,10月7日起,襲擊TVB記者和毀壞器材的事件沒有再發生,而且至今已經歷一段很長的時間,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存在真正的威脅和風險,期間情況平靜、和平。

法官質疑臨時禁制令的必要性,並還提到TVB的採訪隊會出現在不同地方,採訪車和器材也移除了標誌,令人不容易辨識出其採訪隊,相信暴力分子未必知道記者身份,而且臨時禁制令不是針對一人,相信會很難執行。法官最終拒絕批出禁制令。

TVB代表律師在庭上稱,雖然TVB記者並非每天被襲擊,但可預見,襲擊無線記者的行為未來仍會出現,而且這類行為影響《基本法》保障的言論及新聞自由。對此,TVB表示留意到法官的判詞,會留意事態發展,保留法律權利。

TVB發表聲明回應,稱對法官的判決感到失望。聲明還提到,四個多月內,該台記者及攝影師多次遇襲,攝影機鏡頭、新聞車等遭到破壞,作為僱主應要保護僱員及自身財產。

對香港高等法院日前宣佈禁止在社交媒體上煽動他人做出破壞行為一事,TVB表示,這未能涵蓋無線電視的要求。TVB代表律師也在庭上被法官問到這一問題時回答稱,相關命令只涵蓋網絡背後的人,沒有包括在現場做出襲擊行為的人。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