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陸出台「26條措施」 台灣學者:提供新機遇 釋放更大善意

2019-11-05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報道,昨天(4日),大陸出台《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台灣島內引發熱議。台灣學者認為,這次發佈的「26條惠台利民措施」,是2018年2月發佈的「31條措施」的「全面進階版」,大陸方面以實際行動,釋放更大善意、提供更多機遇。

最新發佈的「26條惠台利民措施」,聚焦廣大台胞台企關心的經濟社會發展熱點,在科技創新、5G建設、融資擔保、職稱評審、領事保護等多個新領域,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島內學者表示,這些新舉措,為在大陸經商、求學、生活的台灣人帶來更大便利,有助於他們更好地融入大陸各種經濟活動和文化活動當中。

台灣世新大學教授 游梓翔:這種在給予親情上面的分享,是會讓很多台灣人感覺到,大陸除了語言上的善意,包括兩岸一家親,表現出的就是真的把台灣人當成家人,我覺得這個送來的溫暖,是讓很多台灣人感受到的。尤其是在現在,大家覺得台灣當局是在限制、是在給民眾製造一些障礙,而大陸是在化解這些障礙,增加一些方便。

台灣學者指出,從「31條措施」到「26條措施」,近年來,大陸不斷出台相關政策措施,以實際行動回應台胞台企的訴求與願望,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而台當局卻對此百般詆毀、歪曲抹黑。

台灣世新大學教授 游梓翔:大陸推出任何善意的措施,台當局的第一反應就是,好像要輪流排隊,都要來罵一罵,都要來說說壞話。但其實在裏面很多的善意,台灣人是接收到的。比如說他們就硬扯到政治的問題上去,說這是會「鎖住台灣」,開放怎麼會是鎖住台灣呢?這個想法在邏輯上都有很多問題的。你可以看到,他們的一貫反應就是用罵的、用限制的、用恐嚇的。但是在恐嚇之上,是擋不住人民要追求機會的希望,所以我認為這一系列的批評,是不會對阻擋兩岸的繼續交流發生效果的。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