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 | 管治班子建制派須重溫習主席三句話

2019-11-06

【文匯網訊】文/ 鄭剛

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會見特首林鄭月娥,對林鄭月娥及其管治團隊處理反修例風波的工作予以「高度信任」、「充分肯定」的評價;習主席還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然而今天,一向仗義敢言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遇襲了,事件令人震驚。雖然何君堯並無大礙,但是暴力的明目張膽、無法無天,是對香港法治、道德底線的嚴重挑戰。為何暴力如此囂張,香港的法治、管治哪裏去了?建制陣營有沒有、能不能眾志成城共同對抗暴力?此時此刻,更要認真惦量習主席2017年贈給香港管治班子的三句子:「一寸丹心為報國」、「為官避事平生恥」、「上下同欲者勝」。

反修例暴力運動難以收拾,因為夾雜內外因素,更因為其本質是顛覆「一國兩制」、威脅國家安全的「顏色革命」,根本就是沒有硝煙的戰爭。暴力正在摧毀700萬人的共同家園,更企圖通過搞亂香港危害國家安全。此次此刻,止暴制亂就等同保家衛國。

面對來勢汹汹、不肯收手的暴力衝擊,面對錯綜複雜的局勢,特區政府雖然有做工作,避免局勢完全失控,但讓人感覺的是各自為政,未能綜合施策、掌控大局、依法止暴。警隊孤軍奮戰,疲於奔命,還受到鋪天蓋地的抹黑、謾罵;建制派未能充分引導、發揮民意,明辨是非、以正壓邪。香港止暴制亂的大環境亟待大力營造。

何君堯等有膽有識之士,理直氣壯向惡勢力直斥其非,雖然被內地媒體形容「戰狼」,但是在香港被視為「另類」,更被反對派視為眼中釘,恨不得除去而後快。較早前,何君堯父母的墳墓遭人惡意破壞、議員辦事處多次被毁,如今終於發展到他身體受傷害。黑色暴力要打擊的不僅僅是何君堯,更要製造令正義正氣從輿論到肉體完全滅聲的寒蟬效應。

任由暴力氾濫成災,法治蕩然無存,民主選舉只是暴力奪權的工具而已,香港還算是法治自由社會?選舉還有何意義?

習主席的三句贈言:「一寸丹心為報國」、「為官避事平生恥」、「上下同欲者勝」,通俗易懂。止暴制亂仍是香港當務之急,特區政府和建制派作為維護「一國兩制」和繁榮穩定的中流砥柱,更責無旁貸。丹心報國、不避事不怕事、上下同欲,應成為特區政府和建制派的行動指南和座右銘。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