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47億美元!美向韓索要天價「保護費」 韓國拒絕

2019-11-08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韓國媒體7日報道,在韓美第11次《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SMA)》談判中,華盛頓「獅子大開口」,要求韓國將之前的防衛費分擔額提高5倍。更讓韓國媒體驚訝的是,這些費用中包含1991年韓美防衛費分擔協定中不包含的項目。據悉,韓方希望在合理、公平的範圍內分擔防衛費,已經拒絕了美方的要求。

「美國要求韓國支付朝鮮半島以外的美軍費用」,韓國《朝鮮日報》7日稱,6日消息顯示,美國在目前正進行的第11次SMA談判中,要求韓國支付共計47億美元,其中除駐韓美軍駐紮費用以外,還包括美國在海外部署軍事資產的維護費用等。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KBS)報道,韓國外交消息人士7日表示,美方在談判中向韓方介紹其為防衛朝鮮半島乃至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所作的努力,並要求韓方根據其經濟實力,大幅擴大其對防衛該地區的義務。KBS此前報道稱,美國10月下旬在夏威夷舉行的美韓談判中,要求韓方負擔美方在朝鮮半島附近部署B-52轟炸機等戰略資產所需的費用。韓國目前承擔的防衛費金額約為8.61億美元。《朝鮮日報》稱,美國考慮到韓美防衛費分擔談判將成為美國明年與日本、北約國家等談判的「標準」,提出了增加總額、縮短協定有效期限、提高上漲率等要求。

據《朝鮮日報》7日報道,對於美方的要求,韓國政府表示,防衛費需獲得國會批准,而發生於海外、韓國國會無從監察的項目,無法予以支付。KBS稱,韓美計劃於11月在首爾舉行第11次韓美防衛費分擔協定第三輪談判,但雙方仍存在很大的意見分歧,因此能否在今年年內達成協議還是未知數。有觀點認為,如果美國認為談判不順利,那麼可能會打出「裁減駐韓美軍牌」,向韓方施壓。

「緊急派遣德哈特訪韓」,《朝鮮日報》稱,美國防衛費談判首席代表、國務院負責安全與談判事務的首席助理德哈特5日突然訪韓,會見韓國政界和經濟界人士。他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對於美國為履行對韓防衛公約而付出的努力,韓國應該作出更大的貢獻。有韓國外交界人士認為,美國為了防止韓國放緩防衛費談判速度,推遲至明年達成妥協,緊急派遣德哈特訪韓。韓聯社表示,在防衛費分擔談判過程中,美方首席代表在談判日期以外訪韓十分罕見。分析認為,他此行是為更準確地了解韓方立場。

5日下午,除德哈特之外,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迪威、負責經濟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克拉克也接連訪問韓國。《朝鮮日報》稱,美國國務院負責韓國外交、安保、經濟的核心人士5日集結首爾。除了要求韓國增加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擔額之外,美國還向韓國施壓,要求韓國政府撤回廢除《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的決定,並要求韓國參與印度洋-太平洋戰略。《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本月22日到期。據《韓國時報》7日報道,韓國總理李洛淵6日早上重申首爾在GSOMIA方面的決定,稱除非日本取消針對韓國的限制貿易措施並恢復兩國雙邊互信,韓國不會改變自己的立場。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