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何以警方要到中大清場? 先看看二號橋位置

2019-11-13

【文匯網訊】暴徒發動的全港「三罷」,一如所料演變成全港大騷亂,其中,中文大學更成為其中一個主戰場。暴徒與警方在二號橋上展開了激烈的攻防戰,暴徒千方百計要霸佔二號橋,而警方則要進行清場,暴徒為了阻礙警方清場,大量投擲汽油彈、燃燒彈,並且向警方發射利箭,縱火燒警車,而警員也向暴徒發射大量催淚彈。這一場二號橋的激戰引發社會廣泛議論,有反對派人士指責警方不能進入校園執法,有人更指警方是要「攻打」大學,有人更上綱上線指警方要進入中大是要控制全港的網絡雲雲。各種荒謬的理由層出不窮,但卻沒有人能指出重點:為什麼警方一定要針對二號橋進行清場?為什麼暴徒又要寸步不讓,二號橋究竟重要性何在?

其實,只要看看地圖就知道二號橋的重要性。這條橋連接中大校園與吐露港公園,並橫跨吐露港公路,這條橋只有靠近中大校園的一段屬於中大,其他屬於公共地方。這條橋的重要性在於在橋上,就可以對下面的吐露港公路以至鐵路造成極大破壞,隨時可能造成嚴重的人命傷亡。吐露港公路是高速公路,車輛都是以高速行駛,如果在橋上投擲雜物,不但會擊中車輛,更會引發連環撞車,出現嚴重的交通意外。至於向鐵路投擲雜物,更隨時令到列車出軌。因此,二號橋在平時只是一條普通的橋,但在暴亂時卻是一個極危險的攻擊平台,隨時可以造成嚴重災難。

中大暴徒也看到二號橋的「殺傷力」,在「三罷」當天就在二號橋上以大量雜物設置路障,又在路面潑淋食油和投擲大量磚塊,又有部分學生推出龍門架阻塞大橋。暴徒在佔據二號橋之後,更利用橋上之利不斷向下面的吐露港公路以及鐵路投擲雜物,雜物擊中多部行駛中的車輛,導致現場交通極度危險,而暴徒更肆意向鐵路投擲雜物,令列車行駛險象環生。當時的形勢已經十萬火急,如果不立即清場,隨時會造成嚴重意外以及巨大傷亡。因此,警方才要對二號橋進行清場。

然而,清場行動卻遭到暴徒的激烈抵抗,他們為了阻止警察前進,作出種種無底線的攻擊和破壞,在橋上不斷縱火,甚至不斷升級武力,將數以百計的汽油彈投向警員、搶走校園體育部的弓箭並射向警員,更焚燒警車,甚至發射信號彈,這些已經屬於致命武力,意欲置警員於死地。但警方由始至終都只是使用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等基本武器驅散,根本是極為克制,這也是暴徒與警員一直相持不下的原因。如果說警察在清場時用了過度武力,這樣中大暴徒採用的就是致命武力,最應該譴責正是這些喪心病狂的暴徒。

對於中大騷亂的事實有幾點必須明確:一是警方的任務是恢復二號橋的暢通,保障吐露港公路和鐵路的安全,而不是什麼進攻中大。在騷亂中,防暴警在驅散中只曾一度成功推進至校園內,隨即後退重新設立防線,所謂攻打中大根本是一派胡言。二是警方絕對有必要到中大清場,原因是暴徒的所為嚴重威脅市民安全,造成極大的混亂和危險,警方必須作出干預,否則後果將不堪設想。三是警方完全沒有使用過度武力,相反卻極為克制,真正使用大殺力武器的是一班暴徒。四是造成中大校園破壞的黑手是暴徒,他們在校園內到處縱火、破壞,令校園變成戰場,他們才是罪魁禍首。

事實上,警方不但有必要,更是有權到大學執法。正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回應時指出:「香港任何地方都受香港法律的規管,沒有一處地方是法外之地,包括大學,所以如果任何人在香港地方犯法,警方是有法定責任,一定要採取行動。」大學校園並非法外之地,也不是暴徒的「獨立王國」。然而,近幾個月的騷亂,卻在表明校園正是暴徒一個重要基地,連日來中大校園投擲的汽油彈數以百計,大量具殺傷力武器源源不絕地供應暴徒,這些武器明顯來自中大。暴徒來自中大,武器藏於中大,如果校園不能讓警方進入及執法,豈不等於說校園是暴徒的「獨立王國」,讓暴徒可以為所欲為?

全香港都沒有法外之地,哪裏有暴徒,哪裏有警察。警方針對中大二號橋的清場行動,合法合理,完全沒有可質疑之處,一些人故意上綱上線攻擊警隊,不但罔顧事實,更是別有用心,企圖將大學變成暴亂的最後根據地,用來大打持久戰。

大學暴徒已經走火入魔,視人命如草芥,警方執法更應果斷堅決,不用自設禁區,既然暴徒在大學,到大學執法有何問題?難道坐視暴徒殘害市民,癱瘓公路,破壞鐵路,警隊都要自綁手腳嗎?中文大學不屬於「段爸」,也不屬於暴徒學生,而是屬於全香港市民,一小撮暴徒沒有資格代表中大,更沒有資格毀掉中大。只要他們繼續破壞,警察也會繼續執法。這五個月來,彷彿只有警隊真正緊張香港的法治,堅守香港的法治,不無條件支持警隊,難道支持暴徒?

文/方靖之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