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還我一張寧靜的課桌,可以嗎?

2019-10-22
■連月以來的暴力行為蔓延校園,本港多所大學淪為政治角力「戰場」,連累不少無心政治只求學習的學子。圖為上月中大發起罷課集會,影響校園安寧。 資料圖片

■連月以來的暴力行為蔓延校園,本港多所大學淪為政治角力「戰場」,連累不少無心政治只求學習的學子。圖為上月中大發起罷課集會,影響校園安寧。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蘇鉅祖)連月來,在煽暴派的全力鼓吹下,全港暴力蔓延,政治事件不停牽連學校運作。原本寧靜平和的學術場所,淪為政治角力的「戰場」,前有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向暴徒學生「跪低」,後有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通過議案促林鄭月娥辭任校監,要求校長張翔與學生會面表態。被政治裹挾的校園,令不少想用功讀書的同學無辜受累,有人被迫停課,有人回不了家只能住在實驗室,甚至有海外學者取消來港交流的行程。「我只想好好完成學業,」有學生勇敢講出心聲,「請還我一張寧靜的課桌,請把安寧的學習環境還給我。」

學校裡時常有喊口號的人出沒、整整一周晚間課程停課......今年8月入讀香港教育大學碩士課程的張同學形容她近期的生活「總的來說就是一團亂。」10月以來,受暴力示威活動不斷升級的影響,遭嚴重破壞的港鐵需提早收車以便維修。「我們晚間的課程是9點半下課,之前港鐵提早到8點收車,學校就通知我們因為交通問題停課。」張同學說。

■圖為日前中大學生與校長段崇智對話,其 間有戴口罩學生向段崇智撒溪錢。 資料圖片

■圖為日前中大學生與校長段崇智對話,其 間有戴口罩學生向段崇智撒溪錢。 資料圖片

課程縮水「感覺敷衍了事」

近期港鐵收車時間調整至晚上10點,課程逐漸恢復,但校方將晚課下課時間提早到8點半,這意味着課程時間較正常情況縮水1小時。此前,張同學共被停課4次,有部分老師提供資料讓大家online reading,但張同學表示,很多同學對這一安排不甚滿意,「感覺敷衍了事。」

張同學透露,學校目前無固定組織負責這件事,受停課影響的學生主要以「自發」的方式與校方溝通。「大家先商量好較為一致的說法,再分別給學校發郵件。」經過一周的溝通,學校回覆稱可另行安排時間補課。

不過,由於張同學所在的大埔校區沒有空餘教室,補課地點被安排在教大將軍澳校區,補課將從10月21日開始進行。但此一解決方案遭部分Part Time同學反對,因校方安排的補課時間為白天,Part Time同學白天較忙,只有晚上時間較為充裕。對於是否能夠順利補到課,張同學稱自己還不清楚,「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按原定計劃,張同學11月底將跟隨學校項目到日本交流學習。她擔憂如果因停課問題得不到及時解決,造成課程整體延後,或導致自己無法如期參加交流項目,影響學分,屆時問題可能變得更加複雜。

「完全不像是學習的地方」

與張同學有類似經歷的,還有目前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的研究生方同學。由於交通受阻等原因,港中大自10月4日起,曾先後3次宣佈停課。

方同學修讀的兩門專業課受到影響,其中一堂課順延一周,另一堂則改期進行,同時發放錄像給學生自學。方同學對於停課表示理解,惟他擔心正值中期考試階段,如若再有類似情況發生,恐怕會影響學業進度。

「現在校園裡到處被人隨便塗污、貼滿文宣材料,完全不像是個學習的地方。」方同學指出,「對學生而言,學習是主要任務。我們不是對政治問題漠不關心,只是希望能擁有安寧的學習環境,好好完成學業。」

暴力毀科研環境「亂套了」

禁蒙面法生效後,香港城市大學曾連續停課3天,復課後校園每天只開放至晚上6點,很多課程被迫取消,只能延後至其他時段補課。「亂套了。」城大博士在讀的李同學這樣形容如今香港的科研環境,「黑衣人在樓下扔汽油彈,別說上學,出去吃飯都很危險。」他表示,因為有人鬧事,住在油麻地的學生晚上回不了家,只能在實驗室過夜。住得比較遠的同學,一旦交通受阻,回不了學校,便只能遠程研究,嚴重影響日常科研進度。

李同學說,城大罷課率不高,沒有網上宣傳的那麼極端,「絕大多數學生還是不願意把自己的未來押在這種事情上。」不過,原本對香港社會充滿信心的李同學,現在充滿了憂慮。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