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5G商用後首次亮相高交會 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2019-1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簡稱「高交會」)是5G技術商用後的首屆高交會。5G技術也成為了本次高交會的展出重點。在高交會現場,記者看到華為、中興、平安科技等多家業內企業展出了其「5G+」方案,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醫療、物聯網、AI等相關行業將迎來高速發展,行業最新技術和解決方案紛紛亮相,引來廣泛關注。

中興展台中展出了其5G應用的諸多場景。(記者何花 攝)

中興展台中展出了其5G應用的諸多場景。(記者何花 攝)

「5G+智慧城市」為觀眾展現未來城市

今年高交會上,一個60多平米的巨型屏幕引來了眾多觀眾。屏幕顯示了深圳的3D動態地形圖,實時顯示防洪防汛、公共安防等多種指標參數,可以實現功能場景隨時切換。深圳提亞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康玉路受訪稱,這個屏幕可以支持現在所有的智慧城市、智慧社區、智慧工廠,可以實現可視化應用。記者了解到,這個屏幕通過5G技術與後台連接,數據實時傳輸,可實現智慧化管理。

平安智慧城市展區。(記者何花 攝)

平安智慧城市展區。(記者何花 攝)

智慧型車庫也是「5G+智慧城市」應用的一個重要方向。「一個佔地僅900平米的車庫,可以同時容納68量公交電動車停車。司機停車和取車均通過刷臉和指紋驗證。」中建鋼構智慧車庫部高級經理吳佳龍介紹,借5G技術,智能型車庫現場停車的情況可以實時傳輸至後台進行管理,可大大緩解目前城市中停車難的問題。

今年高交會上,智慧城市展區成為了人氣最旺的展區。華為、中興、平安智慧城市的應用方案吸引了大量觀眾駐足。華為展台展出了其最新的「沃土式開放數字平台」,這一平台不單屬於某家公司或部門,而是以雲為基礎,整合相關新的ICT技術,目標是整合所有業界應用者共同進行應用創新。「5G+ 」是華為的熱門展區,「5G+智慧機場」、「5G+智慧工廠」、「5G+智慧港口」、「5G+智慧社區」等具體的應用方案展出。觀眾直觀的感受到了未來城市的樣貌。

業界共論智慧城市未來發展

在「2019亞太智慧城市發展論壇」中,業內外重量級企業負責人紛紛對智慧城市發展建言獻策。阿里巴巴數字政府事業部副總裁唐日新以目前實際應用的案例分享了阿里雲基於城市大腦來構建數字城市的心得。在他看來,「未來城市」已經到來,已經構建了新型城市的管理方式。在杭州、武漢,城市大腦接入了醫院,通過在線的方式,實現了從掛號到就醫的一條龍服務,甚至可以實現「先離場後繳費」。在北京,70週年閱兵的保障過程當中,城市大腦自主調度提升了活動現場40%的通行效率。在上海,通過城市大腦,無人機對整個海岸線進行著不間斷的巡查。從最開始圍繞交通這一單一場景,到目前已可實現三四十類場景的覆蓋。

IDG亞洲副總裁朱東方分享了未來中國智慧城市的市場容量。「從全球範圍來看,數字經濟正在引領新一輪的科技和產業革命。在中國,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及,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建設數字中國、智能社會。據預測,到2023年,中國智慧城市市場容量將超過599億美元。」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