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教育界吁大學高層與暴力「割席」

2019-11-20
多名教育界人士表示,大學管理層須堅決與暴力割席,不再包庇、縱容學生,圖為中大暴徒學生佔據校園

多名教育界人士表示,大學管理層須堅決與暴力割席,不再包庇、縱容學生,圖為中大暴徒學生佔據校園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梁靖怡 龔學鳴)持續暴亂之下,被捕暴徒中的學生比例愈來愈高。對於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就香港局勢的重要講話,表示全力支持香港止暴制亂,本港多名教育界人士表示,面對學生日益激進甚至與暴徒為伍,大學管理層須保持堅定的立場,堅決與暴力「割席」,不再包庇、縱容學生,才能避免更多無辜學子受暴徒蠱惑而墮入法網。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暴亂持續之下,大學管理層一直未能對學生給出清晰指引,導致學生被暴徒蠱惑,學校成為暴徒的聚集地,最終一發不可收拾,實在難辭其咎。他說,港人過去習慣於太平盛世的安逸,但現在已是香港的緊急關頭,需以更加堅定的立場和姿態嚴陣以待。他說,雖然教育局已經宣布停課,但老師更應堅守崗位,密切關注學生的動向,例如在社交平台發現學生有任何異常,甚至有作出違法犯罪的傾向之時,須立即勸喻和輔導,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避免釀成悲劇。

法庭須作具阻嚇力判決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黃錦良指出,止暴制亂不只是警隊的責任,其他政府部門都應該有所擔當,發揮自己的功能。他提到,習主席特別有講到司法部門不能不作為,香港作為一個法治社會,法庭對亂港暴力行為必須作出有力的判決才具有阻嚇作用。他亦認為,只有加強對年輕人的教育才能更好地貫徹「一國兩制」,大學管理層應該與暴力「割席」,不再包庇、縱容學生,才能避免更多無辜學子受暴徒蠱惑而墮入法網。大學管理層要持更嚴厲的態度,敢於擔當,方不負校長的職責。每一個違法犯罪者都應該為自己的行為付出成本與代價,呼籲成立特別法庭即捕即審增加其「阻嚇性」,加大執法力度,讓社會儘快恢復繁榮安定。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強調,所有大中小學校都應對一切違法行為和暴力犯罪說不,經過是次暴亂,教育機構應該反思校園教育存在的漏洞和問題,把加強學生的國家民族身份認同感落到實處已成為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香港、國家、世界是一個共同體,我們的同學應當從心底燃起對國家、對民族的自豪感,這離不開對中華文化和現實國情有全面客觀的認識。」他表示,教育局應當加大對中國文學、中國歷史等科目的扶持力度,投入更強師資力量,吸引更多學生主動修讀,聚沙成塔,加深對國家的認識。

教育界三點建議

•即使在停課期間,學校及老師也應該密切關注學生的舉動,如在社交平台發現異常,或學生可能作出違法犯罪,應積極勸喻和輔導,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避免釀成悲劇。

•大學管理層應該與暴力「割席」,不再包庇、縱容學生,才能避免更多無辜學子受暴徒蠱惑而墮入法網。

•政府官員應繼續與年輕人對話,幫助他們創造更多向上流動的可能性。教育局應當加大對中國文學、中國歷史等科目的扶持力度,投入更強師資力量,吸引更多學生主動修讀。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