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就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鄭文傑案等答問

2019-11-21

【文匯網訊】針對昨日美國國會眾院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1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有關涉港法案,並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另外,針對鄭文傑涉嫖娼案,耿爽重申鄭文傑對其違法事實供認不諱,中國公安機關在其被行政拘留期間,也依法保障了他的各項合法權益。以下為部分實錄:

記者問:昨天,美國國會眾院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方會對此作何反應?你昨天說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反制,那麼中方將採取什麼反制措施?這是否會嚴重影響中美經貿磋商進程?

耿爽答:我們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有關涉港法案,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美方的惡劣行徑不僅損害中方利益,也將損害美國在香港的重要利益。我們正告美方認清形勢,懸崖勒馬,不得將該案簽署成法,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也不要低估中方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

至於你關心的中美經貿問題,中方的立場非常明確。我們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這有利於中美兩國經濟,也有利於世界經濟。

記者問:第一個問題,你能否介紹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與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會見的情況?第二個問題,你昨天說,中方會就英方對鄭文傑案發表的有關言論向英方提出交涉,中方是否已經提出交涉?

耿爽答:我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已就劉曉明大使會見英國外交大臣拉布的情況發佈了消息。

這裏我要重申,鄭文傑被行政拘留期間,中國公安機關依法保障了他的各項合法權益。鄭文傑也對其違法事實供認不諱。

昨天,有記者問我英國外交大臣召見中國駐英大使的情況。我當時的回答是,我還不掌握情況,但我想中國駐英大使絕不會接受英方表達的所謂關切。中國駐英大使反而會向英方提出交涉,就英方近來在涉港問題上的一系列錯誤言行表達我們的不滿和我們的關切。

如果你仔細閱讀中國駐英國使館發佈的消息,可以看出我的判斷是正確的。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當場向英方提出了反交涉,指出鄭文傑是香港中國公民,涉及到鄭文傑的案件完全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中國公安機關依法辦案,英方提出的所謂交涉完全沒有道理。劉曉明大使同時就英方近期在涉港問題上的一系列錯誤言行表達了中方的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記者追問:但是,鄭文傑的說法和深圳警方以及外交部說的完全不同。你如何回應鄭的說法?

耿爽答:我昨天已經說過了,今年8月,中國深圳羅湖公安機關已就鄭文傑違法案件對外作了通報。鄭文傑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六十六條,被深圳羅湖警方處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處罰。鄭文傑也對其違法事實供認不諱。警方嚴格依法辦理,並保障了鄭文傑的各項合法權益。

我提請你注意一下,鄭文傑對他的違法事實供認不諱。

記者問:美國國會眾院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下一步,法案將送交特朗普總統簽署。中方是否已就此事與白宮直接溝通以阻止該案簽署成法?

耿爽答:我剛才已經說過了,我們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有關涉港法案,並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我們要求美方認清形勢,懸崖勒馬,不得將該案簽署成法。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