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7起截留剋扣學生膳食補助問題被查 涉資金1.74億

2019-11-25

【文匯網訊】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截至目前,教育部共發現截留剋扣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營養膳食補助資金問題37起,涉及河北、河南、湖南、廣西、雲南、陝西、青海、新疆等8省區,共計金額1.74億元,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25日,教育部舉行新聞通氣會,介紹教育部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進展情況。

其中,針對截留剋扣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營養膳食補助資金問題,教育部指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將糾正截留剋扣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膳食補助問題作為主題教育專項整治重要內容,教育部高度重視,嚴格按照中央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要求,排查整改了一批截留剋扣膳食補助資金問題,專項整治取得明顯成效,進一步增強了試點地區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工作開展情況方面,教育部介紹,8月至10月,教育部派員赴四川、雲南、河北、河南、貴州等地,深入基層一線學校、供餐企業,認真聽取營養改善計劃管理人員、從業人員、學生及家長的意見建議,了解資金使用管理情況,督促地方加強監管,堅決整治截留剋扣、挪用、擠占等漠視和侵害群眾利益的違法違規行為。

10月14日,教育部印發《關於開展糾正截留剋扣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膳食補助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深入排查,找准問題。10月21日,組織召開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工作調度會暨專項整治督導會,傳達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關於專項整治要求,聽取25個試點省份的情況彙報,要求各地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檢查整改,加強日常管理。

秋季學期開學前,教育部發佈全國學生營養辦2019年第2號預警,提醒試點地區要加大監管力度,規範資金管理,確保資金安全。11月5日,發佈2019年第4號預警,要求試點地區把握冬季安全風險特徵,嚴格執行食品安全有關法律法規,落實膳食補助資金相關規定,確保每一分錢都吃到學生嘴裏。兩次預警均在媒體廣為宣傳。

教育部設立66097980和66096590兩部舉報電話,在人民網、新華網、教育部門戶網站進行廣泛宣傳,發動教師、學生、家長、供餐企業提供問題線索。截至目前,共接到來自18個省區的59起投訴電話,涉及膳食補助撥付、資金截留剋扣、食品質量和安全、食堂外包等方面問題。

10月下旬,教育部在對江蘇、河南、廣東、廣西、湖北、青海等6省區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實地督導檢查中,把截留剋扣膳食補助資金問題作為重點檢查內容,並就發現的問題向有關省級人民政府進行了反饋,要求逐一核實,切實做好整改工作。

教育部以資金使用管理為重點,圍繞資金使用與績效評估、政府採購實施與監管等內容,先後舉辦營養改善計劃管理人員培訓班和膳食指導培訓班,並在媒體廣泛宣傳典型經驗和做法,推動營養改善計劃管理工作的規範化、專業化,切實解決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

取得成效方面,教育部指出,一是問題整治有實效。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開展以來,各地按照要求,認真開展排查整治。截至目前,發現截留剋扣營養膳食補助資金問題37起,涉及河北、河南、湖南、廣西、雲南、陝西、青海、新疆等8省區,共計金額1.74億元,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此外,發現檔案資料不全、招投標程序不規範等日常管理問題20起。投入保障不足、食堂閑置、人員配備不到位等地方責任不落實問題10起。將營養改善計劃理解為「免費餐」等政策理解偏差問題6起。食品安全隱患1起,已督促各地嚴格落實相關政策措施,確保整改到位。對收到的34條電話舉報有效線索進行核實,其中已查明4條屬實,並督促整改。

二是制度建設見真章。教育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家衞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等部委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有關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導各地穩妥有序開展試點、大力推進食堂供餐、強化食品安全管理、嚴格資金使用管理、加強營養健康教育和做好營養健康監測,進一步加強和規範營養改善計劃管理,紮實做好貧困地區學生營養改善工作。

三是日常管理更嚴格。通過專項整治,各地主體責任進一步落實,糧油等大宗食品及原輔材料「四統一」招投標制度進一步規範,資金管理風險意識明顯增強,「明廚亮灶」工作正在積極推進,學校負責人陪餐制度和信息公示公開制度得到完全落實,全過程、全鏈條監管態勢基本形成。

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財政部等有關部門切實加強營養改善計劃管理,重點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持續加強問題整治。專項整治有時限,自查自改無時限。教育部將繼續督促各地對專項整治期間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核查、處置,做好整改落實工作,切實做到一查到底,不走過場、不留死角。適時組織督導複查,對社會反映強烈、群眾來信來訪、久拖不決的事件進行重點督辦,整改不力的,將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責任。

二是積極應對物價上漲。當前豬肉、蔬菜等食品價格波動對營養改善計劃實施效果產生了一定影響。教育部正在積極會同中央有關部門推動各地結合當地經濟發展實際及物價水平,在落實國家膳食補助基礎標準上,進一步完善政府、家庭、社會力量共同承擔膳食費用機制,確保讓學生吃飽吃好。同時,積極與財政部協商,探索建立膳食補助標準動態調整機制。

三是切實抓好「兩個安全」。進一步完善監管制度,強化重大事項督辦,加大追責問責力度,嚴格落實資金管理制度,守住資金安全「底線」,確保國家營養膳食補助「每一分錢都吃到學生嘴裏」。牢固樹立食品安全「紅線」意識,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幹部食品安全責任制規定》,嚴防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四是推動建立長效管理機制。督促各地認真貫徹五部委進一步加強營養改善計劃管理工作通知要求,切實落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充分發揮部門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營養改善計劃投入保障、膳食指導、宣傳教育、體質監測、監督檢查等長效機制,推進營養改善計劃管理工作的規範化、精細化。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