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國航空界集體抵制赴日游 業績已被中國航企反超

2019-12-02
產經新聞圖片

產經新聞圖片

【文匯網訊】受到日韓關係趨冷的影響,韓國民間也掀起了一股「抵制日貨」的熱潮,這其中也包括抵制赴日旅行。然而,大部分韓國航空公司的業績也由此受到很大影響,多數都出現了虧損局面。而另一方面,受中日關係回暖的影響,目前中日航班往來數創下歷史新高。不少韓國航空公司停擺的赴日航線,也正在被中國各大航空公司佔據。

據海外網援引日媒1日報道,由於日韓關係惡化引發的抵制赴日旅行運動,也深深影響到了韓國航空自身。對日本航線的需求下降,既導致其運營成本增加,也令韓國各大航空公司在夏季的盈利出現停滯。

圖源:路透社

圖源:路透社

據韓國《朝鮮日報》報道,今年7月至9月期間,在韓國8家航空公司中,就有7家陷入了虧損局面。只有「大韓航空」得以倖免,但即使這樣,其營業利潤也急劇下降至179億韓元,同比下降約70%。該公司將「韓日衝突」作為經營業績惡化的原因之一。受此影響,為了減少人力成本,該公司最近不得不給工作兩年以上的員工實行了「無薪休假」。

報道指出,在另一方面,由於「大韓航空」因停航而放棄的日本航線目前已被中國民航填滿,其業績的恢復也頗為渺茫。

此外,韓國廉價航空公司(LCC)的情況也是如此。其中,濟州航空的營業赤字最大,為174億韓元,晉航空和釜山航空的營業赤字也分別為131億韓元和195億韓元。根據韓國報紙《中央日報》報道,由於赴日航線約占濟州航空銷售額的25%,比例相對較高,因此,該公司業績也因赴日旅客人數下降而受到很大影響。

報道還指出,韓國航空業一年中最繁忙的季節是從7月到9月。這是因為從7月到8月,暑期的旅行需求增加,並且在9月,許多遊客會在中秋節假期出國旅行。在許多情況下,儘管4月至6月期間的表現不佳,但在7月至9月期間盈利狀況還是會有所改善。

但是今年不同。受日韓關係惡化影響,韓國各航空公司7月至9月的業績也並無較大起色。

對此,大韓航空公司將其在日本航線上的所有飛機轉投向東南亞航線。結果,路線的供應增加,也導致了激烈的競爭,面臨著供過於求的結構性問題。

《產經新聞》還指出,即使日韓關係有改善的跡象,也不能確認韓國航空界是否有可能恢復已停擺的日本路線。從今年10月底開始的冬季航空計劃中,中國航空公司在日本的航線總數達到了每周往來1130次,創歷史新高,已經超過了韓國航空公司。

報道還稱,除了航班數量將逐漸增加,中國的中小城市也將與日本各大城市聯繫起來。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強調,「已經感受到訪日中國遊客的強勁需求」。韓國航空業界處於「四面楚歌」的狀況。

日本觀光廳近日的數據顯示,10月份赴日韓國遊客人數在5年零5個月內首次跌破20萬。據《朝鮮日報》報道,根據韓國航空協會的統計,韓國國際航班每年損失7829億韓元,為此,該協會已要求政府提供政策支持。

據了解,韓日此次爭端始於今年7月,當時,日本政府對出口韓國的3種化學材料實施控制。8月,日本率先將韓國從貿易「白名單」中移除,作為回應,韓國也採取了相同舉措,並終止與日本在2016年簽署的軍事情報共享協議。對此,韓國民眾的反日情緒不斷高漲。網絡上抵制日本商品的留言不斷增多,令日本的汽車、家電、化妝品、航空及食品等行業都受到較大影響。

最近一項民調更顯示,72.2%的韓國民眾曾參與過「抵制日貨」的行動。對此,韓國市場協會主席金成民此前指出,「抵制日貨」似乎已經成為韓國社會的一種文化,被固定下來。除非日本在關鍵問題上讓步,否則還會繼續持續下去。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