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海推出「惠港16條」 便利港澳居民北上購房讀書就醫執業

2019-12-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在12月7日的前海2019成果發佈會上,前海舉行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關於惠及港澳居民的政策措施」行動計劃發佈儀式,推出「惠港16條」措施,便利港澳居民前海購房、讀書、就醫,支持港澳的法律、建築、保險等專業界別的機構和個人北上發展。

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7日發佈《對標香港、新加坡推進集成式改革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若干舉措》(簡稱《若干舉措》),圍繞投資貿易自由便利、服務貿易自由化、金融對外開放、國際人才集聚、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提出了20項集成式改革措施。

為充分發揮前海深港合作、深澳合作平台作用,為港澳居民在大灣區工作、就業、創業、生活提供便,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前海7日還重點發佈了「惠港16條」措施。

前海與香港、澳門各機構舉行共建前海香港青年創新創業中心、前海澳門創新創業中心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記者毛麗娟 攝)

前海與香港、澳門各機構舉行共建前海香港青年創新創業中心、前海澳門創新創業中心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記者毛麗娟 攝)

港澳人子女可在前海參加高考

在率先形成便利港澳居民學習、生活先行區方面,前海推出6項舉措。

在購買房屋方面,便利港澳居民及家庭在前海合作區內可享受與深圳戶籍居民及家庭同等條件的購房政策。

在醫療教育方面,保障在前海工作的港澳人子女與深圳居民子女平等享受教育、義務教育和高中階段教育,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順利在流入地參加高考,開辦港人子弟學校、吸引港澳等境外醫療機構在前海辦醫,在前海合作區內使用已在港澳註冊上市的醫療藥物和常用醫療設備;在人才居留方面,推動港澳外籍人才居留審批改革,支持中國籍港澳永久性居民在前海工作、學習、生活。

在便捷使用移動電子支付,支持已獲得港澳儲蓄支付工具牌照的前海支付機構在香港進一步拓展商戶和用戶群,支持第三方移動支付機構落戶前海,申請港澳儲值支付工具牌照協助更多內地第三方移動支付機構進軍港澳支付市場,支持獲得港澳儲值支付工具牌照的香港機構在前海設立分公司,推動其在內地拓展商戶。

在異地見證開戶上,推動異地見證方式在前海銀行機構廣泛推廣,實現為香港居民開立境內賬戶,方便香港居民資金境內外使用;在跨境理財通方面,加強與中國人民銀行溝通,支持在前海試點探索跨境理財通機制進一步惠及和便利三地居民財富管理需求,深化深港澳金融合作。

放寬港澳居民律師前海執業範圍 建保險業大灣區服務中心

第二類措施主要是扶業界,前海推出3項措施支持港澳專業界別在前海發展。

在法律界,放寬港澳律師事務所服務經營年限,允許多家內地律師事務所共同與港澳律師事務所設立粵港澳聯營律師事務所,放寬在聯營所執業的港澳居民律師執業範圍。

在建築界領域,促進港澳工程建設領域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在前海合作區範圍內以備案方式執業互認,擴大前海與香港建築專業人士資格互認範圍,支持港企獨資或控股的開發建設項目採用香港建設模式。

在保險界,建設港澳保險業大灣區服務中心,支持前海轄區內公估公司與港澳服務提供者建立合資公司,鼓勵前海再保險赴香港發行巨災債券,支持粵港澳保險機構合作開發創新型跨境機動車保險和跨境醫療保險產品。

支持前海與數碼港共建科技創新合作區

此外,前海亦在創新與科技方面,針對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推出3項舉措。

首先是科技創新體制機制突破,支持香港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前海設立分室(中心),支持前海與數碼港合作共建科技創新合作區,支持境外科研機構、投資人在前海設立尖端生物技術科研機構和企業,推動生物材料在深港之間異地使用,爭取放寬內地人類遺傳資源過境港澳的限制。

在完善科技創新政策體繫上,全力打造前海深港未來科創城,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創新特別合作區,加強前海科技創新政策架構;在新建科技創新空間上,將打造粵港青年夢工場、粵港澳青年創業區、深港科技創新生態谷。

發佈會上,前海還以視頻形式解讀了《關於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發展的若干措施》,並公佈了首批資助情況。數據顯示,今年 8 月開放申報的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發展專項扶持資金,首批受益的企業和港澳青年共計 83 個單位和個人,資助金額超過 1650 萬元。截至目前,在前海孵化的港澳及國際青年創業團隊累計達 198 家。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