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仁兩炸彈 原擬遊行時於鬧市引爆

2019-12-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警方仍在深入追查前日在灣仔華仁書院發現的遙控炸彈,初步相信檢獲的炸彈是黑衣魔「屠龍小隊」所製,原定在剛過去的周日(8日)民陣的港島遊行中引爆,但為免隨身攜帶會意外炸死自己,遂事前收藏在華仁書院有蓋的斜坡上,準備遊行當日取出在鬧市中引爆,但由於警方當日及時拘捕「屠龍小隊」多名骨幹,起出半自動手槍和百發中空彈,令黑衣魔的爆炸計劃流產。另外,經警方拆彈專家解構,已證實為真炸彈及可被引爆,並懷疑這兩個炸彈與10月13日在旺角圖炸警車的遙控炸彈,出自同一班黑衣魔之手。

■警方檢獲的炸彈及相關器材疑出自同一班黑衣魔之手。

■警方檢獲的炸彈及相關器材疑出自同一班黑衣魔之手。

警方前日下午在華仁書院檢獲的兩個炸彈,為功能完整的製成品,分別以手機及無線電發射器遙控。炸爆裝置有10公斤烈性炸藥,包括HMTD、硝酸鋁粉末,裝置內有鐵釘加大殺傷力,另有電池盒和電子接收器。警方形容,製彈者唯一之目的是用作殺害或傷害人,在50米至100米內可造成大量傷亡,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危險裝置。

高溫分解釋劇毒

HMTD學名六亞甲基三過氧化二胺,是一種「機械感度」很高的炸藥,經常用作起爆藥;硝酸鋁是一種助燃劑,着火會猛烈燃燒,高溫時分解,並釋放劇毒的氮氧化物。近年來全球恐怖活動盛行,HMTD和TATP是炸彈襲擊和自殺式炸彈襲擊中最常見的過氧化物炸藥,而HMTD的合成方法較TATP略為繁瑣,但原料容易取得、容易引爆且爆炸威力強大,受到全球執法機構的注意和重視。

旺角初爆疑試刀

消息稱,警方初步調查發現,在華仁書院檢獲的兩個爆炸裝置,與10月13日在旺角彌敦道及快富街交界路中花槽被引爆的遙控炸彈,在配件和製作手法上如出一轍,有理由相信是來自同一個源頭,而目前的調查線索均指向黑衣魔中最殘暴及手段近乎恐怖分子的「屠龍小隊」。

10月13日晚上8時,黑衣魔在現場設置路障後,將炸彈放在旁邊的花槽中。當運送防暴警的車隊在現場停下後,有防暴警員下車清理路障時,在花槽15米外,黑衣魔用手機引爆炸彈並發出巨響,幸無傷及警員和途人。

警方發現,黑衣魔當晚只用了小量的自製TATP烈性炸藥,懷疑黑衣魔只是小試牛刀,之後再購買大量原料,混合另一種烈性炸藥HMTD,用來製造重磅炸彈,並選定12月8日的民陣港島遊行中連環引爆。

警方相信,兩宗遙控炸彈案均與黑衣魔「屠龍小隊」有關,他們在製成更重磅的HMTD遙控炸彈後,不敢收放在自住地方,擔心萬一爆炸,炸死自己,於是偷運到華仁書院胡應湘堂地基下的僻靜斜坡暫存,打算在遊行當日再派人取出使用,而當日還有亂槍射殺警員和遊行者、再嫁禍警隊的另一個驚天陰謀。

幸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及時制止「屠龍小隊」的真槍實彈殺人嫁禍警員行動,拘捕11人及起出半自動手槍、百發中空子彈等大批武器,並在8日早上公佈案件,相信擔任「爆破手」的「屠龍小隊」因陰謀敗露而收手,未能如期到現場取用炸彈,直至前日下午5時30分被清潔工發現報案。警方現正追查「屠龍小隊」的其他成員,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