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春運火車票「雙十二」開搶 將有這些新變化!

2019-12-11

【文匯網訊】2019年進入尾聲,一年一度的春運即將拉開大幕。明日(12月12日)起,2020年春運首日火車票將正式開搶。京張高鐵通車、全國鐵路大調圖、電子客票試點擴容……春節回家路上,這些新變化值得關注!

據中國新聞網12月11日報道,根據春節假期安排,2020年春節放假時間為1月24日—1月30日。鐵路春運為期為40天,其中節前為15天,節後為25天,2020年1月10日將迎春運首日。

按照鐵路春運火車票互聯網和電話訂票提前30天發售,車站售票窗口、代售點提前28天發售的規定。12月12日,旅客可通過互聯網和電話購買春運首日火車票。

此外,2020年1月17日(臘月二十三)的火車票起售時間為2019年12月19日。2020年1月22日(臘月二十八)、1月23日(臘月二十九)為出行高峰期,火車票起售時間為2019年12月24日和25日。

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和1月30日(正月初六)將迎第一波節後返程高峰,返程搶票日期為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1日。

春運出行有哪些變化?

——年底全國鐵路大調圖

2019年12月3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實施年底大調圖。這也意味着,伴隨着部分線路的優化調整,遊客出行也將有新選擇。

例如,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將新增南到福建廈門,東達山東威海等沿海臨江城市的5對動車組列車。分別為蘭州西—上海虹橋G3166/5G3182/1次2對、蘭州西—廈門G3186/5次1對、蘭州西—威海G2686/5次1對、蘭州西—合肥南G4298/7次客流高峰時期1對。

金華將與16個城市首次實現高鐵列車一票直達,與中西部10個城市首次牽手開行直達普速列車。

青島也有多趟列車將有調整,例如,將增開榮成-煙台D6096/D6095次動車組旅客列車;增開青島北∼榮成C6583/C6584次城際動車組旅客列車,為周末線;C6583次由青島北、C6584次由榮成均自12月30日起按開行規律逢周五、周六、周日、周一及高峰期開行。

因此,春運期間旅客出行要留意相關的變化。

——京張高鐵等正式通車運營

今年年底,北京2022年冬奧會重要交通保障工程——京張高鐵將通車運營。

屆時,乘高鐵從北京到張家口冬奧會賽場的時間將縮短到1小時內,河北省所有地級市也全部實現通高鐵,「軌道上的京津冀」基本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自動駕駛將在京張高鐵推廣應用。2020年春運,配備有智能調度系統的京張高鐵也將迎來首次大考。

除了京張高鐵,預計12月底,張大高鐵、張呼高鐵也將開通運營,此外,成貴高鐵將於12月中旬全線開通運營。

——電子客票方便更多旅客

伴隨着電子客票試點的擴容,2020年春運,更多旅客將享受到直接刷身份證、手機乘車的快捷。

所謂電子客票,就是將紙質車票承載的旅客運輸合同憑證、乘車憑證、報銷憑證功能相分離,依據有關法律條文規定,以電子數據作為鐵路旅客承運合同憑證,推進乘車憑證無紙化和多樣化,報銷憑證逐步電子化。

乘客在通過12306網站或手機APP購票後,不再需要換取紙質車票,可直接通過刷手機或刷身份證進站乘車。

如需改簽、退票,使用電子支付方式購票的乘客,可通過12306網站或車站指定窗口辦理改簽、退票手續;使用現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報銷憑證的乘客,須到車站指定窗口辦理。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