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媒為何對新疆反恐紀錄片沉默 三國高官專家解讀

2019-12-11

【文匯網訊】「2019·南南人權論壇」12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三位分別來自西歐國家荷蘭、中亞地區國家烏茲別克斯坦以及非洲國家布隆迪的人權問題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西方媒體在人權問題上不公正的立場進行了批判。他們認為,西方媒體在指責中國的人權問題時,都帶有自己的目的與意圖,這種雙重標準應該停止。

據環球時報報道,一段時間以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頻頻在新疆事務上指責中國「侵犯人權」,一些西方媒體也在涉疆事務上採取了預設立場的選擇性報道。事實上,許多國家都曾在人權方面經受過美國的指責。在12月10日至11日舉行的「2019·南南人權論壇」期間,三位分別來自西歐國家荷蘭、中亞地區國家烏茲別克斯坦以及非洲國家布隆迪的人權問題專家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均對西方媒體不公正的立場進行了批判。

「聽到它們沒有報道這件事,我覺得挺奇怪的。」在回答《環球時報》記者關於如何看待西方主流媒體面對中國國際電視台播出的兩部以新疆反恐為主題的紀錄片集體沉默的問題時,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宗教與神學學院執行董事尼烏文赫伊傑森表達了上述困惑。他說,他可以想像諸如荷蘭這樣的西方國家的媒體或多或少被來自英國和美國的觀點所把持,「因為他們在75年前解放了我們」,但他同時表示,這個世界正在發生改變,「所以我們同時也應該持有另一種觀點,尊重中國正在做的事情,不要妄加評判。」他告訴記者,恐怖主義永遠不會被世人所接受,因此,「如果有人支持恐怖主義,中國政府就應該採取行動。」

相比尼烏文赫伊傑森的困惑,非洲國家布隆迪總統府高級顧問兼發言人讓·克洛德·恩登扎科·卡雷魯瓦認為這一現象一點也不難理解。「英國廣播公司、美國之音、法國媒體和其他的西方媒體沒有報道中國最近在新疆問題上的進展,對我來說這並不奇怪,因為他們只願意報道一些為他們的利益鋪平道路的事情。」

烏茲別克斯坦國家人權中心副主任米爾扎提羅·提拉巴耶夫和卡雷魯瓦持有相近的觀點。他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天,世界上的媒體都有實現自由和獨立的潛力,「但我們看到,並非所有地方的大眾媒體都是自由或獨立的, 有時候這些媒體的觀點往往只根據他們的利益或某個群體和國家的利益而發表。」

尼烏文赫伊傑森對西方主流媒體所表現出的傲慢與偏見進行了反思,他在接受採訪的過程中反覆強調兼聽則明的重要性:「我們總是從西方的角度看問題,卻不能站在中國的角度,以一種反映中國真實國情的方式來看待問題。對我個人來說,沒有什麼價值觀是優於其他價值觀的。我們必須分享觀點,創造對話,而不是站在對方面前說:我才是最好的。」

「每個國家在人權問題上都有自己的實現方式。」提拉巴耶夫表示,他在採訪中高度評價了中國在人權事業上取得的成就:「中國已經參加了27項國際人權公約,主要包括了《聯合國人權公約》和《國際勞工組織公約》。他認為,中國在人權方面的一些問題只能由中國人民來解決,而不是由國際社會來解決。

對於部分西方國家在人權問題上不斷妖魔化中國的行徑,卡雷魯瓦一針見血地指出了原因所在:今天的中國被認為是世界第二強國,這並不能讓西方滿意,因為它們一直都想維持世界領先的地位。「所以你要明白,它們(西方國家)會盡其所能地妖魔化中國,並證明中國在人權問題上是暴力的,儘管事實並非如此。」

在談到美國國會眾議院近期通過的「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一事時,卡雷魯瓦表示,這與所謂的國際社會在打壓布隆迪和其他一些國家時所採取的行為類似。「他們(美國)並不像中國政府那樣真正愛護中國人民,他們不應該干涉中國內政,這種雙重標準應該停止。我們知道,他們這樣做是出於經濟原因,而不是人權原因。」

他進一步警告稱,這是西方國家在非洲國家經常做的事情,「中國政府應該準備好面對這些問題。」

本次論壇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外交部共同舉辦,論壇主題為「文明多樣性與世界人權事業的發展」,來自80多個亞非拉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高級官員、學者和駐華使節300餘人出席為期兩天的會議。與會嘉賓圍繞主題,著重就文明多樣性下的人權道路選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全球人權治理、發展視角:「一帶一路」促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南方國家人權保障的實踐與經驗等分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交流並取得共識。與會嘉賓稱讚南南人權論壇是促進發展中國家發展和人權進步的重要平台。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