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人冀站推動無紙化乘車便利

2019-12-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11日從廣鐵集團獲悉,2020年春運前夕,廣鐵轄內所有高鐵、城際線路都將實施電子客票,進一步打通互聯網與車站窗口的服務渠道。在電子客票業務下,旅客可全程享受無紙化乘車,節約取票、出站等環節時間。不過,目前,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尚未有電子客票業務計劃及時間表,港人從香港乘車往返內地,仍需持紙質車票,無法享受電子客票帶來的相關便利,多名在大灣區工作和生活的港人呼籲,盡快推動香港西九龍能夠推出電子客票業務,實現無紙化乘車。

內地高鐵站已實現刷證件進出站,並將在此基礎上推出電子客票,但香港西九龍站仍需紙質車票進出站。(記者 敖敏輝 攝)

內地高鐵站已實現刷證件進出站,並將在此基礎上推出電子客票,但香港西九龍站仍需紙質車票進出站。(記者 敖敏輝 攝)

電子車票與購票證件實現對接 全程無紙化

廣鐵介紹,在電子客票業務下,旅客購票、乘車、進出站等方面,將有諸多便利。在購票環節,通過網站或手機購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載購票信息單,作為乘車憑證。在進出站時,旅客只要持旅客持居民身份證(包括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等)、 回鄉證等可自動識讀證件,即可憑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自助完成。乘車查驗車票時,亦只需要提供自助打印的電子客票即可。

廣深港高鐵僅西九龍站無電子客票業務

全程無紙質車票,是電子客票最大特點之一。記者了解到,這也是目前搭乘高鐵往返香港和內地港人的最大困擾。由於抵港及出發須持有紙質車票,旅客不得不提前更多時間前往車站排隊取票,不少行程緊張的旅客因此錯過班次。目前,雖然廣深港高鐵已經實現電子客票業務,但僅限於慶盛、虎門、光明城、深圳北、福田5個站。根據計劃,廣州南站將在春運前啟動該業務(西九龍站不屬廣鐵管轄,無法統一推動)。也就是說,屆時,廣深港高鐵全程只有香港西九龍無法實現電子客票。

而根據鐵路部門規定,若旅客上車和下車的車站均為電子客票實施車站,即可購買電子客票;若兩站中任意一個不在實施範圍,仍需按照原有方式購買紙質車票業務。這也意味著,起終點站為西九龍站的旅客,不管是香港居民還是內地居民,都無法享受電子客票的便利。

在廣州創業的港青賴家智,借助廣深港高鐵,每個月都有至少5次機會往返珠三角和香港。他指,近一兩年,親身體驗到港人在內地及香港搭乘高鐵日益便利。不過,內地推出的便利措施,頻次和力度往往更多,香港多顯得滯後。

「比如,我曾有一次在乘車過程中丟失車票,在香港西九龍站求助,工作人員無法通過電腦系統確認我的購票和乘車信息,最後他們不得不採用最原始方式,即致電內地車站求證。而在這方面,內地各站已經完全無縫對接。」賴家智指,同樣,這次電子客票業務的推廣,亦見不到香港有相關計劃。他認為,電子客票這種民生措施,應該普及到西九龍站,讓港人和內地旅客享受往返兩地的便利性和高效性。

在佛山創業的港青葉興華,有過因為排隊取票而沒有及時趕上火車的經歷。他表示,持港澳居民居住證和二代回鄉證的港人,在內地搭乘高鐵已可刷證件進出站,即實現無紙化,但一旦跨境乘車,便必須取紙質車票。因此,十分期盼廣深港高鐵能夠全線推出電子客票。

葉興華還表示,期待有更多便利性措施推出,比如車票報銷憑證方面,稅務部門是否可以和鐵路部門對接,通過某種可在網上操作的方式,讓有報銷需求的旅客,不必親自到車站或自助機打印報銷憑證。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