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門首條輕軌線通車 市民點讚國家發展

2019-12-11

【文匯網訊】今年是澳門回歸20年,為了優化澳門的交通運輸系統,提升居民的生活質量,澳門修建了連接其海、陸、空口岸的輕軌線。12月10日,澳門首條輕軌線正式通車,當天大批澳門市民排隊體驗輕軌,不少搭乘列車的市民表示,輕軌的開通為他們的出行帶來了便利,他們希望澳門的發展能夠越來越好。

12月10日上午,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崔世安和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通車儀式上揭幕,這標誌著澳門首條輕軌正式開通。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也出席了儀式,共同見證這一歷史時刻。

澳門輕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 何蔣祺:作為澳門首個輕軌交通項目,輕軌的開通將可以為市民提供一個便捷、可靠的綠色交通運輸系統,協助優化澳門的交通配套及出行條件,構建環保社區提升居民的生活質量。

記者我現在是在澳門輕軌站的氹仔碼頭站,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後的這一趟輕軌列車正在準備出發。這也是澳門輕軌氹仔線的起點站。跟隨鏡頭來看一下這條輕軌的路線圖。從這個路線圖上可以看出,這條輕軌線經過了氹仔碼頭、機場和蓮花口岸這樣的航運、空運和陸路運輸三個立體式的交通樞紐,為澳門市民的出行帶來了極大的便利。

澳門的輕軌列車名為「濱海巡遊」,突出澳門作為海濱度假勝地的定位,以白色和藍色為主色調的車廂也彰顯出海洋的特色。12月10日下午3點33分,隨著首班載客列車由氹仔碼頭站開出,澳門正式邁入輕軌時代。

記者:這輛車是無人駕駛的,大家可以看到我現在的位置是整個列車的車頭但是沒有駕駛員,整個列車都是由電腦控制的。現在我們就跟隨這一輛列車,踏上澳門的輕軌之旅吧。

輕軌列車在軌道上平穩地前行,別具澳門特色的小城風貌和新發展區的繁華景致都一一呈現在眼前。目前運營的輕軌共2節車廂,每節車廂載客90人左右。如果客流量增加,輕軌的車廂數量還可以增加到4節。氹仔線全程需時22分鐘,這為長期只能依靠巴士作為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提供了便利。

澳門市民:能夠搭到頭班車我十分開心,這個是澳門的偉大工程,我希望澳門繼續進步、成功。

澳門市民:我覺得這個是一個里程碑,我就來這邊坐一下。繁榮穩定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夢想的事,所以我祝福香港好,澳門也好,內地也好,都有美好的發展。繼續改革開放,繼續繁榮穩定。

記者:氹仔線的開通只是澳門軌道交通的第一步。隨著其他線路建設工作的逐步推進,澳門居民有望享受到更加廣泛的軌道交通服務。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