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關注空巢失能老人 「在地老化」或成優先考慮

2019-12-12
第十五屆全國老人院院長論壇暨長期照護學術年會(記者朱燁攝)

第十五屆全國老人院院長論壇暨長期照護學術年會(記者朱燁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張聰 北京報道)以「聚焦農村養老 傳遞長照力量」為主題的第十五屆全國老人院院長論壇暨長期照護學術年會在京舉行,來自全國30個省市區的200餘位長期照護機構院長參加了論壇和年會。在會上發佈的《2019北京共識》表示,農村養老將從傳統的純粹私人事務變成社會的公共事務,特別是針對農村空巢、失能老年人養老問題的日趨尖銳和突出。

《2019北京共識》稱,目前,中國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尚未起步,農村社會化養老的制度設計尚未成形。農村空巢、失能老年人「剛需」和敬老院床位的閑置現象並存,傳統的敬老院提供的服務與老年人的需求相去甚遠,專業照護人員短缺嚴重是重要原因。《共識》表示,2020年,全國農村失能老年人照護專項行動即將開啟。實現農村老年人「在地老化」,積極實現服務人員的「本土就業」,必將成為各級、各地政府優先考慮和提供社會公共服務的重要領域。

中華慈善總會會長宮蒲光在會上表示,本次學術年會的主題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圍繞其進行研討,有利於深刻地把握新時代發展養老服務的現實要求,有利於深刻把握髮展長期照護工作的責任和使命。他同時對長期照護專委會提出要求稱,要創新工作模式,探索社會組織提供養老服務的有效路徑,還要滿懷為老情懷,繼續加強業務能力建設,更要強化責任擔當,繼續加強專業人才隊伍建設。

四省區七個農村養老合作項目簽約「長照集團」

開幕式上,由九家長照專委會會員單位共同發起的「中國長照•盛世華齡健康養老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發佈了成立信息。同時,長照集團在安徽、江西、雲南、新疆四個省區簽訂了包括安徽合肥肥東縣白龍鎮中心敬老院、雲南大理喜洲鎮養老服務中心等七個農村養老合作項目。據悉,這是長照集團在專委會的領導下,為進一步嘗試解決中國農村養老、尤其是農村失能老人急需長期照護的難題而邁出的探索的第一步。

面對中國長期照護專業人才嚴重匱乏,有效的師資力量嚴重不足的現狀,長照專委會在全國範圍內,從醫療、保健、護理、社工、康復、心理、營養、葯事和管理等9個相關領域,遴選出百餘位知名專家、學者,包括始終堅守在照護一線,實踐經驗豐富、優秀卓越的長期照護機構院長,共同組成了「長照百名講師團」。據介紹,長照專委會在全國範圍內共劃分東部、西部、南部、北部和中部五大學區。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