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退《中導條約》後仍二次試射 外交部:早有預謀

2019-12-13

【文匯網訊】美國軍方當地時間12日測試了一枚常規彈道導彈。這是美國在退出《中程導彈條約》(《中導條約》)後第二次測試原本被條約禁止的導彈,也是首枚彈道導彈。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表示美國退約早有預謀,真實目的是通過「自我鬆綁」放手發展先進導彈,謀求單方面軍事優勢。

華春瑩(資料圖片)

華春瑩(資料圖片)

記者問:據報道,美國防部稱,美12日試射一枚常規陸基彈道導彈。報道稱,這是美退出《中導條約》3個月來第二次進行此前禁止的試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答: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自8月2日美宣佈正式退出《中導條約》以來,美國防部已先後進行了兩次陸基中導試驗。美國防長埃斯珀驕傲地聲稱,美從今年2月就已經開始著手準備相關試驗。這再次印證了我們此前的判斷,美國退約早有預謀,真實目的是通過「自我鬆綁」放手發展先進導彈,謀求單方面軍事優勢。美方上演的「俄羅斯違約」和「中國導彈威脅」的把戲,不過是其蒙騙別人的拙劣表演。

國際社會應擦亮眼睛,認清美國接連毀約退群、頻繁射導的險惡用心及消極影響,共同維護好現有的國際軍控體系。我們也奉勸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過時觀念,多做有利於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有利於國際和地區和平的事。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