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七子之歌」總能聽出新意

2019-12-17

【文匯網訊】有一首歌,傳唱了二十載,仍經久不衰,讓人感動;

這一首歌,習近平主席曾多次提及,因它的詞曲中飽含著遊子對祖國母親的眷念深情。

這首歌就是《七子之歌》。

習近平主席在2014年考察澳門大學時曾引用《七子之歌》談愛國,「『但是他們擄去的是我的肉體,你依然保管我內心的靈魂』。永遠能聽出新意,備受感動」。

習主席勉勵澳門學子:「你們作為澳門的青年一代,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是畢生之責。」

抗日戰爭爆發後,華南海上交通線被日軍封鎖,身處澳門這座「孤島」上的同胞,誓與祖國人民共赴國難。澳門同胞團結一致籌款捐資,將物資運往國內支持祖國抗戰,同時很多青年投身在抗戰前線。

就像習主席所說:「愛國主義在中國根深蒂固,愛國情結也是深入骨髓。」

新中國成立當天,澳門濠江中學時任校長杜嵐硬是在葡萄牙警察的攔阻下,將五星紅旗高高昇起。

之後的每一年國慶節,澳門濠江中學都會升起五星紅旗。

「遊子」澳門已回到祖國懷抱20年,青少年對祖國的愛國情感仍在延續。

這就是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之際,「七子之歌」帶給我們的澳門故事。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