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門婦聯總會會長:回歸後「當家作主」建濠江

2019-12-15

【文匯網訊】「回歸後,我們感覺,在『一國兩制』下才真正開始當家作主來建設澳門。澳門確實是社團比較多的社會,9000多個社團是愛國愛澳(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日接受內地媒體集體採訪,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會長賀定一表示,越做社團工作、越覺得責任重大。「建設自己的澳門,我們更有責任把它建設好」。中新社

近日接受內地媒體集體採訪,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會長賀定一表示,越做社團工作、越覺得責任重大。「建設自己的澳門,我們更有責任把它建設好」。中新社

近日接受內地媒體集體採訪,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會長賀定一表示,越做社團工作、越覺得責任重大。「建設自己的澳門,我們更有責任把它建設好」。

成立於1950年,婦聯總會是澳門規模最大的婦女社團,有會員三萬多人。

賀定一說,回歸後,澳門社團在社會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各類社團以多樣形式、多類活動引導不同群體建設澳門,持續發揚愛國愛澳傳統。

2017年,澳門半島受颱風「天鴿」侵襲。災情發生後,婦聯總會許多會員自發上街清掃馬路,將食物、飲水送到不便行走的老人家中。賀定一回憶,特別是和駐澳部隊官兵一起清理城市、在街上服務的經歷,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賀定一指,澳門的社團是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的中堅力量,也是培養本地人才的地方。「愛國教育在婦聯總會是從娃娃抓起」,她講述了兩則關於國歌的故事。

一則是,婦聯總會興辦的托兒所一次辦活動,邀請家長前來觀看小朋友演出。不少孩子看見父母就哭起來,這時剛好國歌聲響起,小朋友們站起身來跟唱,當國歌演奏結束,這些孩子坐下接著哭。

另一則發生在受訪前數日,賀定一在茶樓飲茶時聽聞,曾有一名托兒所小朋友隨家長來此用餐,國歌在電視裡響起,小朋友轉身站起唱國歌,「喂他飯也不吃了,周圍有大人看他可愛的樣子便笑起來,小朋友說:『奏國歌是不能笑的。』」

「婦聯總會辦的托兒所,從最初只有八個小朋友,到現在有了八間托兒所,這是很大的飛越。(最初)這些孩子現在多是社會棟樑,看見他們長大,我們會覺得(婦聯總會)為建設澳門發揮了重要作用。」賀定一表示。

今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澳門工聯總會、街坊總會、婦聯總會聯合訪京團。賀定一說,韓正副總理對愛國愛澳社團予以很大鼓勵,肯定了社團在支持「一國兩制」實踐、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國家改革開放等方面所貢獻的力量。

她認為,澳門的社團今後在為特區政府分擔工作的同時,還應當作為橋樑、紐帶,更好地反映民意。新時期,澳門社團要與時俱進。

60多萬人口的澳門,性別平等程度高居世界前列。截至2016年,13萬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口中,女性占比逾52%;2017年,澳門女性就業人口超越了男性;回歸前後,澳門女性的月收入增長逾三倍、如今達1.5萬澳門元……

賀定一說,在國家和特區政府重視下,維護婦女權益受到越來越多關注。回歸20年,是澳門婦女事業的黃金發展期,婦女群體自身努力加上多個社團的扶持,女性開始以主人翁的姿態建設美好家園、貢獻巾幗力量。

從1988年擔任澳門基本法咨詢委員會常務委員起,賀定一親歷1999年回歸始末、見證歷史進程,「我們當時都認為,澳門回歸祖國後將迎來全新的發展。」

澳門今天各項事業飛速發展。「我一直相信澳門會越來越好,但真沒想到能這麼好。」賀定一說道。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