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產航母獨家新聞背後的日與夜

2019-12-18
12月17日,中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在海南三亞某軍港交付海軍。習近平出席交接入列儀式並登艦視察。 新華社

12月17日,中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在海南三亞某軍港交付海軍。習近平出席交接入列儀式並登艦視察。 新華社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奔雷叱吒,亮劍激揚。遨空巡海,靖宇守疆。」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亞某軍港交付海軍,中國海軍自此邁入「雙航母時代」。從上半年的首艘055型萬噸級大驅南昌艦亮相海上大閱兵,到下半年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下水,再到年終歲尾的首艘國產航母入役,中國海軍在走向深藍的道路上愈加行穩致遠。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不辭勞苦歷千日追蹤,頂著高溫酷熱和凜冽寒風,晝夜守候鏡拍筆錄,盼與廣大讀者分甘同味,感受中華巨龍向海圖強。

短短六年間,國產航母創造了全球最快中型航母建造紀錄。正如時任國產航母工程總指揮胡問鳴所說:「戰場上沒有第二名,只有第一名。」航母新聞的「戰場」亦如此。從塢內建造、成功下水到歷次出海試航,記者親眼見證國產航母幾乎每一重大節點時刻。一千七百多個日夜,近百篇獨家新聞背後,不僅有鮮為人知經歷和故事,更有深藏在心的家國情懷。

官兵站坡、滿旗飄揚……眼前一幕恍如昨日。七年前的9月25日,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在大連造船廠交付。那是記者第一次近距離直擊這一大國重器的英姿,自此便與航母結下不解之緣。2013年11月,隨著首塊鋼板切割,國產航母向海圖強序幕就此拉開。中國航母從「用起來」到「造起來」,僅時隔短短一年。

「列車疾馳在大連快軌三號線,在大連站到香爐礁站之間的高架橋上,遠眺窗外,首艘國產航母映入眼簾。」冬去春來,從分段吊裝入塢到艦島安裝初具雛形,再到艦艏「愛國、創新、科學、拚搏、協作」的巨幅標語,伴隨清晨的第一縷陽光,記者目睹航母日新月異建成崛起。

獨家追蹤 逾千照片兩百視頻

跟蹤航母新聞艱辛,難為外人所知。僅在近兩年,記者驅車往返船廠不下百餘次。凌晨四點半,晨曦初露準時出發;傍晚六點半,萬家燈火踏上歸途。這是在國產航母下水前兩周,記者每日固定行程,其間約有十二個小時,都是在樓道裏蹲守並完成發稿任務。時隔一年,首次試航前期,行程亦是如此。其間拍攝的兩百多段視頻、一千三百餘張照片,都已成為珍貴的獨家素材。

2017年4月25日,工作人員在國產航母甲板集合後列隊集體離船。(記者宋偉攝)

2017年4月25日,工作人員在國產航母甲板集合後列隊集體離船。(記者宋偉攝)

2017年4月26日,國產航母在大連造船廠成功下水。(記者宋偉攝)

2017年4月26日,國產航母在大連造船廠成功下水。(記者宋偉攝)

2018年5月13日,國產航母首次出海試航。(記者宋偉攝)

2018年5月13日,國產航母首次出海試航。(記者宋偉攝)

2018年7月10日,國產航母與遼寧艦在大連造船廠「雙艦合璧」 。(記者宋偉攝)

2018年7月10日,國產航母與遼寧艦在大連造船廠「雙艦合璧」 。(記者宋偉攝)

2019年10月24日,國產航母在大連造船廠試刷舷號。(記者宋偉攝)

2019年10月24日,國產航母在大連造船廠試刷舷號。(記者宋偉攝)

作為中國兩艘航母誕生地,大連造船廠被譽為「海軍艦艇的搖籃」,這間百年老廠周邊地形複雜、高樓林立,為眾多軍迷拍照提供天然條件。如何找到距離近、角度佳,可公開拍攝的最佳位置,是記者亟需解決的首要難題。「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從船廠西門出發,經海防街、海運街、海達南街到疏港路,記者圍繞廠區步行逾五公里,登上沿途每一棟高層建築,最終確定四處最佳「觀察點」。

千里足下 爬樓登高極目觀測

為登上「觀察點」,在不少高檔小區內,記者往往要「爬樓關」。從海軍家屬樓「蔚藍公寓」,到距航母直線距離不過八百米的「百年港灣」,這些年記者既有盛夏冒高溫徒步爬二十七樓的經歷,也有颱風過境時,在暴風雨中拍攝艦載機模型首次亮相的過往,甚至還曾在子夜時分記錄過航母燈火通明的美景。

觀察入微 率先洞察「傾斜試驗」

去年海軍節,坊間盛傳國產航母將首次海試,各路記者聞風而至。當日在現場多角度連續觀察十三個小時後,記者發現,甲板上吊車不斷變換隊形,海面除拖輪外,還有駁船搭載工人記錄。在向業內人士請教後,記者最早給出航母在進行「傾斜試驗」的判斷,該結論隨後也被海內外各大媒體引用。

縱遇颱風 堅持守候必有回報

四個月後,超強颱風「溫比亞」過境大連,內澇蔓延大半個城市。但據記者此前觀察,國產航母很可能在近期有所動作。風大雨急、道路癱瘓,去不去現場?思考再三後,記者下定決心: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付出百分之一百的努力!意外驚喜總是不期而遇,冒雨趕赴「觀察點」後,記者發現空空如也的航母甲板上多了三架艦載機模型,是即將再次海試的明確信號!正如所料,六天後國產航母按計劃開啟第二次海試。歷時一年半,從第一次到第八次出海試航,記者通過持續觀察航母動態、研判航行警告等公開信息,對離港日期都有較為準確的預測。

臨別依依 盼早日得見彈射航母

11月14日,國產航母暫別誕生地大連,穿越台海一路南下直至海南三亞。從遼東半島最南端到二千五百公里開外的「天涯海角」,雖已天各一方,但記者仍每日透過網絡關注國產航母最新動向,從刷舷號到掛滿旗,心繫著它的點滴變化。近一個月,每當記者爬上那些像家一般熟悉的「觀察點」,卻再也看不到「不一樣的風景」時,不免有悵然若失的感覺。但記者深知,一千七百多個日夜並不意味著結束,而是代表新開始。相信不久將來國產彈射型航母也會在「海軍艦艇的搖籃」裏揭開神秘面紗,越來越多大國重器將從這裡走向深藍。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