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為何命名為山東艦? 遵循省份命名規律

2019-12-18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關於航母命名,世界各國的規律不一樣。比如,美國航母主要是以人物、總統或者議員來命名,俄羅斯航母也是以人物或者是具有傳統意義的名字來命名。我國的航母則是根據省份來命名,中國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艦以及昨天入列的山東艦,都是這樣的命名規律。軍事專家李傑表示,中國航母的第一個母港在山東省,不排除航母命名和母港以及駐泊地有一定關係。

首先從航母的艦橋設計,也就是俗稱的「艦島」來看,山東艦比遼寧艦的艦橋更緊湊、小巧。飛行甲板和機庫也經過重新設計,比遼寧艦的面積和體積更大。因此,山東艦停放飛機的數量比遼寧艦有所增加,每波次艦載機的出動頻率也會提高。此外,山東艦的雷達、電子戰系統、通信系統、動力系統等性能都有所改進和提高,航母未來的作戰能力和海上運行能力,都要遠遠強於遼寧艦。

航母「新」在哪兒? 作戰能力大幅提升

航母編隊既要保證航母本身及其艦載機的作戰功能,同時,它周圍的護航艦艇還要形成對空、對海反潛一體化的多層防護能力。隨着中國艦艇型號和數量的增加,包括055大型驅逐艦、052系列艦以及核動力攻擊潛艇、新型綜合補給艦等,未來都有可能相繼加入航母編隊中,因此,我國大中型航母編隊的護航艦艇種類、型號,都會有所增加。

航母戰鬥群配置如何? 055大驅或加入編隊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表示,中國海軍將國產航母部署在哪裏,是根據國家安全威脅和國防需求決定的,與地區局勢無關,也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國家和地區。對於山東艦未來的部署方向,李傑認為,航母絕不是一個待在母港的「宅男」,未來形成作戰能力後,能夠有效應對複雜多變的海上環境和任務需求。所以,也不排除未來部署在南海的可能性。

航母或部署南海方向?根據國防需要決定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表示,中國海軍將國產航母部署在哪裡,是根據國家安全威脅和國防需求決定的,與地區局勢無關,也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國家和地區。對於山東艦未來的部署方向,李傑認為,航母絕不是一個待在母港的 「宅男」,未來形成作戰能力後,能夠有效應對複雜多變的海上環境和任務需求。所以,也不排除未來部署在南海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