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澳出入境旅客20年增5倍 80%旅客實現自助通關

2019-12-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在澳門回歸20年之際,珠海邊檢總站17日公佈,年查驗出入境人數也從澳門回歸前的2800萬人次增至如今超1.63億人次,增幅近5倍;年查驗出入境交通工具從106萬輛次增至約500萬輛次,20年累計查驗出入境人員總數近20億人次。目前該總站日均驗放出入境人員超過47萬人次,承擔著全國四分之一的出入境客流量;各口岸建成自助查驗通道近400條,近80%的旅客實現自助通關。「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查驗模式也率先在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使用,而即將啟用的新橫琴口岸還將進一步創新,其通關將是全國最便捷的。

珠海邊檢總站已在各口岸建設自助查驗通道近400條,近80%的旅客實現自助通關。(記者 方俊明 攝)

珠海邊檢總站已在各口岸建設自助查驗通道近400條,近80%的旅客實現自助通關。(記者 方俊明 攝)

「這樣過關真是太輕鬆了。」68歲的澳門居民林伯從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珠澳大廳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自助通道入境時,從澳門跨入珠海僅22秒。珠海邊檢總站有關負責人表示,「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是「一國兩制」大框架下,邊檢查驗模式創新的一次全新探索和實踐,使得旅客只需在「同一查驗大廳、排一次隊、接受一次檢查」,即可完成內地與澳門雙方的出入境查驗手續。

口岸通關便利需求的背後,是澳門與內地「大通關」超乎想像的發展速度。「早在1999年10月,作為當時澳門連接內地的唯一陸路口岸——拱北口岸新聯檢大樓正式啟用,共建有66條查驗通道,設計日通關流量15萬人次,預計可以滿足未來10年至15年的通關需求。」上述負責人表示,隨著國家陸續出台CEPA、「自由行」等一系列政策舉措,僅過了不到5年,新聯檢樓查驗通道的使用率已接近飽和,口岸處於超負荷運作狀態。

拱北口岸已第7年位居全國客流第一大口岸

為緩解通關壓力,珠海邊檢總站研發的旅客自助查驗通道2005年率先在拱北口岸試運行,電子化通關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人均通關時間僅10秒左右。到去年,拱北口岸重新調整完善查驗通道佈局,新遷建50條自助查驗通道,實現中國公民出入境排隊通關等候時間不超過30分鐘的目標。而拱北口岸已經第7年位居全國客流第一大口岸,發展成為世界上最繁忙的陸路口岸之一。

珠海拱北口岸已經第7年位居全國客流第一大口岸。(記者 方俊明 攝)

珠海拱北口岸已經第7年位居全國客流第一大口岸。(記者 方俊明 攝)

「目前總站已在各口岸建設自助查驗通道將近400條,有近80%的旅客實現自助通關,「秒放」成為通關新常態。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型通關模式也被不斷地優化複製推廣。」上述負責人表示,相比港珠澳大橋口岸現行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僅針對旅檢通道,新橫琴口岸合作查驗模式將進一步創新模式,將擴至旅檢、小客車、貨運通道,適用人群囊括內地及港澳台居民。此外,正在緊張規劃建設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也將採用這一創新查驗模式。

拱北口岸已發展成為世界上最繁忙的陸路口岸之一。(記者 方俊明 攝)

拱北口岸已發展成為世界上最繁忙的陸路口岸之一。(記者 方俊明 攝)

珠海邊檢總站年出入境客量(人次) 增長率

2019年 超1.63億 較2018年增近9%

2018年 突破1.5億 較2016年增近10.3%

2016年 1.36億 較2014年增逾13.3%

2014年 約1.2億 較2013年增逾12%

2013年 1.07億 較2009年增近25%

2009年 8569萬 較2004年增近28%

2004年 約6700萬 較1999年增逾1倍

1999年 3200萬 較1998年增近14.3%

1998年 約2800萬

(記者 方俊明 整理)

數字看拱北口岸查驗通道「變化」

1999年10月:新聯檢大樓啟用,共建有66條人工查驗通道。

2005年3月:自助查驗通道試運行。

2006年2月:24條嶄新的自助查驗通道啟用,人均通關時間僅10秒左右。

2013年:拱北口岸「兩翼」改擴建工程建成,新增53條查驗通道。

2014年:再次延長通關時間2小時,即早上6時通關到次日凌晨1時。

2018年:重新調整完善查驗通道佈局,新遷建50條自助查驗通道。

(記者 方俊明 整理)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