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澳深度合作 促進多元發展

2019-12-23
「『一國兩制』的澳門模式:經驗與展望──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學術研討會」與會嘉賓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一國兩制』的澳門模式:經驗與展望──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學術研討會」與會嘉賓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當前,特別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昨日,「『一國兩制』的澳門模式:經驗與展望──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珠海舉行。廣東省發改委副主任、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曹達華在會上致辭稱,國家發改委最近提出支持在橫琴設立「粵澳深度合作區」,廣東將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目標,調整主攻的方向和相關的重大項目,將從四大方面推動粵澳合作縱深發展,攜手澳門不斷豐富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

本次研討會由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澳門大學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深圳市藍海大灣區法律服務研究院共同主辦。曹達華在會上表示,近年廣東全力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取得一定階段性的成果。其中,澳門單牌車進入橫琴的配額從去年的800輛拓展到2,500輛,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累計註冊155家企業,粵澳合作發展基金已累計投資142億元人民幣。而在橫琴居住的澳門居民可領取內地醫保卡,3家粵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掛牌,進駐的澳門團隊超200個;並推動粵港澳導遊等職業資格互認,已有177名港澳導遊在橫琴換證就業。

產業合作「適度多元」更精準

「接下來,廣東將從四大方面推動粵澳合作向縱深發展。其中,廣東將深化粵澳產業合作,充分發揮澳門自由貿易港『聯通世界、通達全球』的平台優勢,聚焦聚力發展科技創新、特色金融、醫療健康、文旅會展和專業服務等優勢產業。」

曹達華稱:「澳門由於資源和空間所限,很難做到全產業鏈的發展;所以我們下一步處理粵澳產業合作的定位更加清楚,將『適度多元』定義進行更加精準的解讀。」

推動澳門科大落戶珠三角

加快推動民生領域深度融合也是粵澳合作的重要方向。曹達華說,將以澳門政府推進的「澳門新街坊」等民生項目為契機,協助解決澳門普通居民的居住難題,研究推動澳門的教育、醫療、養老等社會福利措施延伸到橫琴,並更好地發揮好「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載體的作用。同時,粵澳也將強化教育的合作,推動澳門科技大學落戶珠三角等有關城市,攜手舉辦更多豐富多彩的跨境文化交流活動和大型的比賽,共建宜居、宜業、宜遊都市生活圈。

「粵澳還將繼續着力提升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水平。」曹達華表示,將進一步完善港珠澳大橋的運營管理模式,充分發揮大橋的綜合效益,以高標準建設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工程,推動全面放開澳門單牌車出入橫琴,提升通關的便利化。同時,支持珠澳軌道交通建設,推進珠澳城際等線路納入大灣區城際鐵路網規劃;並推動澳門融入全國高鐵網,更好便利兩地居民的往來。

「深度合作區」需更創新思維

曹達華還強調,將以制度規則銜接為重點,全力推動在橫琴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構建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管的體制機制;並優化分線管理的政策,探索在民商事法律適用、貿易等領域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打造與國際規則高度銜接的營商環境,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希望粵澳深度合作區能成為粵澳兩地深度合作的試驗田,尤其在融資、金融、民生等領域能有更多的合作。」澳門大學法學院助理院長、澳門特區行政會委員、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邱庭彪認為,粵澳雙方都需要有更創新的思維共贏發展,推動澳門更好融入灣區的發展。他建議粵澳兩地政府可成立一個企業管理橫琴新區,由雙方派出一個董事會主席作為聯席主席,共同管理好橫琴。「橫琴的社會治安、企業管理、社會服務等,都由這個企業提供,盈利可以雙方分享。」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