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學者:發揮澳門制度營商優勢 打造灣區融合發展競爭力

2019-12-2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帥誠、盧靜怡、方俊明報道:「『一國兩制』的澳門模式:經驗與展望——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學術研討會」22日在珠海舉行。在下午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區域協調發展」專題研討上,現場多名學者專家建言發揮澳門制度和營商環境優勢,打造灣區融合發展競爭力。

深圳市藍海大灣區法律服務研究院院長肖璟翊認為,澳門的制度性優勢突顯在國際自由港、獨立關稅區,與國際接軌的市場經濟,加上低稅率及歐陸法律體系和市場機制,使得澳門成為大灣區內獨一無二的城市。

深圳市藍海大灣區法律服務研究院院長肖璟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深圳市藍海大灣區法律服務研究院院長肖璟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數據顯示,隨著收入穩定,澳門居民消費溫和增長,2019年第二季私人消費支出為264億澳門元,按年上升2.2%。其中住戶本地最終消費及在外地之最終消費分別按年上升2.2%及4.0%。

對此,肖璟翊總結出澳門作為全球最開放的貿易和投資體系之一,擁有國際聯繫交往廣泛,財政相對充裕,社會和諧穩定等營商環境優勢。

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林崑崚則指出,國家對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加上澳門一直以來在科技領域尤其是中藥質量研究、芯片設計、物聯網、太空等領域有較強的研究實力。

 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林崑崚。(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林崑崚。(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林崑崚還把澳門創新發展體系分為幾個區域,包括聚合澳門高校知識創新資源,建設爆發原始創新的核心區;推動制度創新機制轉換對接,探索跨境調配資源的示範區;佈局官產學研跨境協同創新,共築培養頂尖人才的富智區;推進中華文化創新交流合作,打造國際文化交往的合作區;發揮橫琴技術創新引領作用,共建頂尖技術團隊的集聚區。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