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發改委副主任曹達華:粵四方面推進粵澳合作

2019-12-22
廣東省發改委副主任、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曹達華致辭(全媒體記者攝)

廣東省發改委副主任、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曹達華致辭(全媒體記者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盧靜怡、帥誠、方俊明報道)「『一國兩制』的澳門模式:經驗與展望——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學術研討會」22日在珠海橫琴舉行。廣東省發改委副主任、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曹達華在會上表示,國家發改委最新提出支持在橫琴設立「粵澳深度合作區」,廣東將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目標,調整主攻的方向和相關的重大項目,將從四大方面推動粵澳合作向縱深推進,攜手澳門不斷豐富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的新實踐。

「首先,將全力推動好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曹達華表示,堅持謀劃溝通、規劃監督,注重工作協調,以制度規則銜接為重點,全力推動在橫琴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構建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管的體制機制,優化分線管理的政策,探索在民商事法律適用、貿易等領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打造與國際規則高度銜接的營商環境,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曹達華表示,廣東還將深化粵澳產業合作。將遵循澳門本身資源稟賦的優勢,充分發揮澳門自由貿易港聯通世界、通達全球的平台優勢,聚焦聚力發展科技創新、特色金融、醫療健康、文旅會展和專業服務等優勢產業。「特別在產業合作這一塊,我們確實是想發揮好澳門連接世界通達全球的這個品牌的優勢。」

曹達華指出,澳門由於資源和空間所限,很難做到全產業鏈發展。兩地在下一步處理產業合作這方面的定位更加清楚,將「適度多元」定義進行更加精準的解讀。

加快推動民生領域深度融合也是粵澳合作的重要方向。曹達華說,將以澳門政府推進的澳門新街坊等民生項目為契機,協助解決澳門普通居民居住難題,推動澳門的教育、醫療、養老等社會福利措施研究延伸到橫琴,更好地發揮好琴澳青年創業谷載體的作用,打造粵澳青年創新創業就業基地,為澳門青年的創業就業提供更多的機遇。同時,粵澳也將強化教育的合作,推動澳門科技大學落戶珠三角等有關地市,攜手舉辦更多豐富多彩的跨境文化交流活動和大型的比賽,共建宜居、宜業、宜游都市生活圈。

廣東還將繼續著力提升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水平。曹達華說,將進一步完善港珠澳大橋的運營管理模式,充分發揮大橋的綜合效益,以高標準建設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工程,推動全面放開澳門單牌車出入橫琴,全面提高通關便利化,也支持珠澳軌道交通建設,推進珠澳城際等線路納入越到大灣區城際鐵路網規劃和建設;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的高鐵網,更好便利兩地居民的往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