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振民:港澳掛靠祖國大船才能經受大風大浪

2019-12-2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盧靜怡、帥誠、方俊明珠海報道:「『一國兩制』的澳門模式:經驗與展望——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學術研討會」今日(22日)在珠海橫琴舉行。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發表主旨報告時表示,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的成功實踐,說明「一國兩制」既是實現港澳回歸的一個最佳安排,也是港澳回歸之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方案。他認為,目前還需要加強對「一國」的正面宣傳,讓港澳居民對內地有正確的認識及態度;港澳作為小經濟體,只有掛靠祖國大船才能經受住大風大浪,而粵港澳大灣區是連接港澳小經濟體與國家大經濟體的橋樑。

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在研討會上發表主旨報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在研討會上發表主旨報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澳門在回歸前,對在祖國發生的事是旁觀者;回歸後,澳門就是祖國的一員,不再是旁觀者,這時候該如何面對自己的祖國,至關重要。」王振民指出,無論是學校的教育,還是媒體輿論環境,都應該對祖國進行客觀、公正、全面的報道。他認為,在「一國兩制」下的「一國」,除了愛國主義教育外,還要認識到「一國」所包含的巨大機遇。「澳門回歸後有一種主人翁意識。儘管地方很小,但澳門能充分利用珠海、廣東乃至內地的機會,充分利用『一國』優勢,非常堅定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大灣區的發展。」

「香港和澳門是兩個獨立的關稅區。一個小經濟體要發展,就要和一個大經濟體綁定在一起。」王振民指,這個大的經濟體就是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祖國。而粵港澳大灣區,正是將小經濟體與國家大經濟體「接」起來的橋樑。他認為,無論是澳門還是香港,一旦與內地龐大的經濟體掛鉤,發展潛力無窮。王振民用了一組比喻形容稱,小的經濟體就像在大海裏的一艘小船,而祖國經濟體就像一艘大型的航空母艦。「只有小船與航空母艦掛在一起,在大海裏才能經受住大風大浪的考驗,才不至於翻船。」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