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振民:23條立法須提上日程 港府應承擔第一責任

2019-12-21
王振民21日表示,涉及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必須要提上日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王玨攝)

王振民21日表示,涉及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必須要提上日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王玨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王玨北京報道:《環球時報》2020年年會今日(21日)舉行。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香港中聯辦法律部原部長王振民在發言時強調,涉及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必須要提上日程,特區政府應承擔第一責任。

王振民表示,香港「修例風波」之後一個共識是,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必須要提上日程,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越來越成為勢在必行的一件事情。「但是要對23條立法進行具體分析,香港本地法律已有規定5種行為屬於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所以不能說23條立法是完全的空白,對於這些行為應首先強調執法。至於另外兩種行為,現在有很強烈的呼聲,基本法23條把立法權給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所以特區應承擔第一責任,應把立法補上去。中央政府也有責任,大家一起想辦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