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有能力推動「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更大成功

2019-12-21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講話,全面回顧了澳門特區實踐「一國兩制」取得的豐碩成果,精闢總結了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4點重要經驗,並就澳門未來發展提出4點希望,同時表明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的嚴正立場,展示出中國有智慧、有能力把「一國兩制」實踐發展得更好的堅定信心。

習主席的講話高屋建瓴,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其中「一國兩制」是個高頻詞。事實充分證明:這一制度不僅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也保持了港澳回歸後長期繁榮穩定,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習主席在講話中,從政治、經濟、社會三個領域回顧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指出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以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牢固確立,經濟實現跨越發展,社會保持穩定和諧,「開創了澳門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

作為一個面積小、人口密度高、產業資源有限的特別行政區,澳門之所以在短短20年獲得飛速發展,一個關鍵因素在於全面準確理解並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習主席在講話中以「一國兩制」為關鍵詞,總結了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4點重要經驗,展示出對這一問題的深刻洞察與高瞻遠矚。

其中,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關鍵在於從內心認同「一國兩制」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堅持「一國兩制」是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總結的13個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對這一制度堅信而篤行,就會使其生命力與優越性充分顯現。

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發展方向,關鍵在於深刻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把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重點在於站在國家整體利益與本地根本利益立場上考慮問題,積極探索適合本地實際的治理方式和發展路徑。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關鍵在於有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這是「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最重要原因。

可以看出,這4個「始終」是個有機整體、密不可分,既是澳門回歸20年取得舉世矚目發展成就的經驗總結,也為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

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科技革命風起雲湧,中國正在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面對內外環境的變化,澳門站在了新的發展起點。對此,習主席提出4點希望,包括:堅持與時俱進,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平;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這四點「希望」涉及政治、經濟、民生、社會等方方面面,無疑為澳門抓住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機遇實現更大發展,規劃了藍圖與路徑。對此,澳門市民蘇耀光對《國際銳評》評論員表示,聽了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更堅定了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未來澳門人將背靠祖國,充分運用智慧和能力,在實踐中不斷豐富「一國兩制」的深刻內涵。

值得注意的是,「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澳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一些見不得中國好的外部勢力如芒刺在背。最近香港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其實質就是外部勢力與反中亂港分子勢力相互勾結,企圖破壞 「一國兩制」實踐,阻礙中國發展大局,用心極為險惡。對此,習主席在講話中發出正告: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堅如磐石,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這是繼11月在巴西利亞金磚峰會表明三個「堅定不移」立場之後,中國最高領導人再次在公開場合就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表明嚴正立場,彰顯了中國政府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意志,必定會對外部「黑手」形成強大震懾。

經過30多年的努力,中國已經積累足夠多的經驗,擁有足夠強的信心,凝聚足夠大的力量,具備足夠多的手段,有智慧、有能力把 「一國兩制」實踐發展得更好,把「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得更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得更好。展望未來,香港與澳門必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獲得更大更好發展,給民眾創造更多獲得感與幸福感。

(國際銳評評論員)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