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 | 完善維護國安制度 「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19-12-12

【文匯網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文章,指出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已成為香港特區政府的迫切任務。香港文匯報12月12日發表社評《完善維護國安制度 「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出,應該完善相關執行機制,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以下是全文: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文章,全面深入闡釋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有關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建設的論述,闡明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港行使全面管治權和完善特區高度自治權等一系列辯證關係。在經歷半年多借修例風波發動的暴力衝擊後,對香港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實踐進行檢討總結,有非常重要的現實針對性,尤其是提醒香港必須盡快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完善相關執行機制,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文章,指出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已成為香港特區政府的迫切任務。 資料圖片

■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文章,指出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已成為香港特區政府的迫切任務。 資料圖片

香港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首先要堅決維護憲法的尊嚴和權威,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行為都必須符合憲法和基本法,以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作為最高準則,全社會都應自覺尊崇憲法和基本法、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其次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特區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第三,要完善特區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提高特區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只有堅持以上三項要求,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始終按照正確方向推進。

在修例風波中,本港有人聲言爭取幾大「訴求」,當中包括要求落實「真正雙普選」。張曉明指出,無論有關政改工作何時重啟,都必須遵守基本法有關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2014年8月31日的有關決定。以愛國者為主體實行「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必然要求。這是對香港達至雙普選的鄭重而明確的回應。

「一國兩制」作為一項制度創新,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完善。中央和香港都有責任在全面檢視憲法和基本法實施情況的基礎上,從有利於香港長治久安的戰略和全局高度,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包括依法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健全特區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完善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機制;完善加強對香港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等相關制度和體制機制;完善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的體制機制。這是完善香港治理制度的必要和緊迫任務。

特別要看到,過去半年,外部勢力一直在通過多種方式干預香港,特別是美國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公然為香港煽暴派和激進勢力反中亂港提供保護傘,利用香港問題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其實質就是企圖挑戰和撼動憲法與基本法確定的「一國兩制」憲制秩序,動搖香港的法治根基,摧毀香港的繁榮穩定。

修例風波進一步凸顯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設立相應的執行機構,與中央合作建立健全反外力干預的協同機制,是適當時候提上特區政府的議事日程,全港市民更應凝聚共識,齊心協力,彌補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這既是滿足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求,也是香港不可推卸的憲制責任,更是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的實際需要。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