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列中歐班列「長安號」公共班列開行

2020-01-01
首列中歐班列「長安號」公共班列開行

首列中歐班列「長安號」公共班列開行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李陽波 西安報道)2020年1月1日零點整, 新年的鐘聲剛剛敲響,滿載着多種中國優質商品的中歐班列長安號公共班列(西安—布拉格),從西安港鳴笛發車駛往布拉格。這不僅預示着長安號將開始「公共班列」常態化運行,同時也標誌着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進一步成為國際集結目的地,為長安號高質量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比以往班列運行時間減少3天

中歐班列長安號公共班列(西安-布拉格),是西安國際港務區聯合中鐵集裝箱運輸公司打造的首條公共班列線路,初期計劃一周四班,兩去兩回。據悉,公共班列如同「公共客車」一樣,具有發車時間固定、全程運行時間穩定、費用較低等特性。同時強調去程和回程班列往返程對開,嚴格計算班列換軌的銜接時間,即通過控制去程、回程班列同一時間到達換裝口岸,集裝箱互換車板後第一時間發運的方式,全程時效精準把控,車板利用率充分,等待時間幾乎為零。

此次開行的首列中歐班列長安號公共班列,也是2020年長安號開行的首趟班列。班列滿載着日用品、電子零配件、服裝等優質中國商品,將由霍爾果斯口岸出境,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最終抵達捷克布拉格,全程 9623公里,運行12天,比以往班列運行時間減少3天。

打造歐洲回程班列西安集結中心

據了解,從2013年11月28日首次開行以來,中歐班列長安號線路從最初的1條增加到常態化開行13條,開行頻次從平均每周1列發展到每天開行5至6列,貨品遍布 「一帶一路」沿線40多個國家和地區,實現了中亞及歐洲地區主要貨源地全覆蓋。2019年,中歐班列長安號共開行2133列,運送貨物總重達180.2萬噸,分別是2018年的1.7倍和1.5倍,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均位居全國前列,蟬聯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綜合評價全國第一。

此外,西安港全面推進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和陸海聯運通道建設,「襄西歐、徐西歐、蚌西歐、冀西歐、廈西歐」國際貨運班列相繼開行,集結中心建設織線成網。同時與天津、青島、寧波等沿海港口合作開行了陸海聯運班列,實現了與海上絲綢之路的無縫銜接。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在發車儀式上表示,2019年中歐班列長安號實現了高質量、市場化、可持續開行。新的一年,西安國際港務區將在聚焦央企合作、模式創新、產業融合等方面持續發力,為中歐班列高質量開行貢獻陝西西安解決方案。同時依託大型央企優質的市場資源,夯實長安號貨源基礎,做實做優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打造歐洲回程班列西安集結中心。深入挖掘長安號聚集能力,大力實施通道+貿易、通道+產業戰略,加快推進西安港智能終端製造產業園建設,將西安港打造成面向「一帶一路」的加工貿易基地。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