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NBA前總裁大衛史端逝世 曾積極推動開拓中國市場

2020-01-0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NBA前總裁大衛史端(內地譯:大衛·斯特恩)當地時間1月1日星期三離世,享年77歲,他的太太及家人伴陪在側。

多名傳奇球星包括飛人米高佐敦、魔術手莊遜及小鳥布特都讚揚史端的貢獻,米高佐敦表示,沒有史端,NBA不會像現時一樣。

史端在1984年接任總裁,直至2014年離任,任職總裁30年間,他將NBA每年收入增至50億美元,聯賽隊由23支增至30支,更令NBA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體育聯賽之一。他又將NBA賽事全球化,令球賽於全球超過200個國家及地區,以超過40種語言播放。

30多年前,史端首次訪問中國,與央視洽談NBA的電視轉播事宜,險些摸門釘。他苦等2小時終於能夠與當時的央視體育部門負責人會面,並作出了可以免費轉播,由NBA出錢邀請央視到美國轉播總決賽等等承諾。史端的誠意打動了央視的領導,終於,這個世界最高水平的籃球聯賽正式進入了中國。

2002年,姚明以狀元秀的身份正式登陸NBA,史端在選秀大會上親口宣布了姚明的選秀結果,並與其親切握手。姚明的成功登陸使得NBA在中國的發展又進入了一個高峰期,NBA在中國的關注度不斷提升。

史端在促進中美體育交流、提升中國職業籃球水平方面都作出了不小的貢獻。除了賽場上,史端也對中國體育的基礎建設幫助頗多,比如場館建設、職業化建設、轉播技術發展等都有他的建議和幫助。此外,史端還與姚明的姚基金合作,關注中國青少年籃球發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