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媒體在涉香港報道上的尷尬

2020-01-03

【文匯網訊】對於香港,2019年是沉重的一年,混亂的一年,亦是謊言氾濫的一年。社交媒體充斥着顛倒是非黑白的「假新聞」,國際媒體對香港事件的報道角度、力度、引發的討論,早已超出事件本身。美媒在對香港局勢的報道過程中,具有明显的倾向性。瑞士《新蘇黎世報》駐華記者馬蒂亞斯·穆勒12月28日發表題為《美國媒體在涉香港報道上的尷尬》的評論文章指出,2019年全球抗議活動頻發,但美西方媒體在對全球暴力事件的報道中,缺少平衡、客觀及批判性報道原則,雙重標準非常突出。文章主要內容和觀點如下:

一、美西方媒體在涉港報道和對其它國家報道呈明顯兩面性。

一是體現在報道數量上。Fair.org對CNN和《紐約時報》進行的調查顯示,上述兩家媒體對香港的報道數量、密集程度遠高於對同樣動蕩的智利、厄瓜多爾、海地等地,儘管過去幾周上述國家傷亡人數和被逮捕者人數明顯更多,事態也更加嚴重。截止11月22日,兩家媒體共刊發737篇涉港報道,36篇涉智利報道、28篇涉海地報道、12篇涉厄瓜多爾報道。報道的絕對數量某種程度上暗示了其扭曲程度。

二是體現在報道基調上。研究顯示,10月份香港暴力升級以來,CNN和《紐約時報》仍堅持以「民主抗議者」稱呼上街示威的人,但對智利和厄瓜多爾的示威者則稱為「暴亂分子」、「縱火者」、「匪徒」。兩個人做同一件事,報道卻不是一回事。

二、以《紐約時報》和CNN為首的西方知名媒體在涉港報道上高度扭曲、偏離事實。

在上述兩知名媒體高度片面關注香港警方「暴力鎮壓」時,被暴力示威者打死的70歲老人在兩家媒體看來卻是不值一提的小事。暴力示威者用弓箭襲警一事在《紐約時報》的報道中被輕描淡寫成「警察被箭頭所傷,原因是示威者試圖反抗暴力鎮壓的警方」。據fair.org調查顯示,CNN的報道畫面中出現的示威者自製的炸彈與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恐襲事件中造成大量人員死傷的炸彈威力相當,甚至更大。但CNN對這些無節制使用暴力的證據視而不見,依然將其美化為「民主抗議人士」,嚴重偏離事實。

《紐約時報》和CNN為首的西方知名媒體在涉港報道上高度扭曲、偏離事實。被暴力示威者打死的70歲老人在兩家媒體看來是不值一提的小事。(香港文匯報資料圖)

《紐約時報》和CNN為首的西方知名媒體在涉港報道上高度扭曲、偏離事實。被暴力示威者打死的70歲老人在兩家媒體看來是不值一提的小事。(香港文匯報資料圖)

三、號稱「客觀獨立」的美媒實則嚴重「政治化」。

美媒對於有無外國實力介入香港局勢的報道顯示了涉港報道被毒化。對美國保持理智的西方外交官普遍認為,從美國過去在智利、伊拉克、尼加拉瓜及其他地區的動作看,此次美國極有可能插手了香港局勢。但如果與美國記者探討這一點,他們會堅決否認。因為美國支持厄瓜多爾政府,厄的暴亂在他們看來就是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惡意干預的結果。美國的盟友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四、知名美媒雙標報道的原因或許僅僅因為他們與香港暴力示威者有共同的「敵人」,即崛起中的中國。所以為香港暴力分子辯護已寫入美國媒體的基因中。

五、目前美西方媒體的報道方式已背離媒體使命。《紐約時報》和CNN以及其他西方媒體上述此類雙標的報道只會幫倒忙,媒體原本的使命應該是與各方保持距離、批判性地報道,指出真正的問題,而不是現在這樣。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