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彈劾案即將送交美參院?特朗普:佩洛西是「最差議長」

2020-01-12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月12日綜合報道,美眾院議長佩洛西日前致信眾院議員,稱準備把彈劾條款送交參議院。另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在社交網站「推特」連批佩洛西和民主黨,稱佩洛西將是「史上最差的眾院議長」。

佩洛西:擬將彈劾條款提交參院

佩洛西在信中指,已經要求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準備在14日提交一項任命彈劾案負責人的決議,並且將彈劾條款提交到參議院。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右)(新華社)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右)(新華社)

佩洛西表示,參議員們現在已經可以開始考慮彈劾審判。她寫道:「在彈劾審判中,每名參議員都要宣誓『根據憲法和法律公正執法』。每名參議員現在都面臨一個選擇:是忠於總統還是憲法?」

自去年12月18日眾議院投票決定彈劾總統以來,佩洛西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就一直處於對立狀態。

眾議院議長拒絕將彈劾條款提交給參議院,要求進行有證人作證的公平審判。她還要求麥康奈爾提供有關審判的細節,好讓她決定任命誰為彈劾經理。麥康奈爾拒絕了她的這些請求。

10日,佩洛西結束了這一僵局。但是這並沒有完全解決這一問題:參議院是否會考慮引入新的證人,從而轉移參議員們做決定的壓力?

共和黨商議規則,是否允許新證人作證?

麥康奈爾一直在與白宮就策略問題緊密合作,他10日表示,參議院「急於開始行動」。如果麥康奈爾能讓共和黨參議員支持他的策略,共和黨人就能以53比47的優勢獲勝。到目前為止,他們支持模仿20年前克林頓總統遭彈劾時的模式。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10日表示,參院中的民主黨人已經準備好開始審判,並將盡一切努力令事件真相大白。舒默建議引入的4名新證人中,最讓人信服的是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

美國總統特朗普(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美聯社)

特朗普之前曾表示,他打算阻止博爾頓發表任何證詞。博爾頓本人則表示,如果收到傳票,他會出現在參議院。

與此同時,中間派共和黨參議員科林斯宣佈,她正在和其他共和黨人討論一項能讓參議院聽取新的證詞的策略。科林斯的意見很受關注,因為制定審判規則只需51名參議員的支持,民主黨人一直在努力說服搖擺不定的共和黨參議員,投票支持聽取新的證詞。

預計參議院將在本月開始審判。有共和黨參議員透露,參議院或可在特朗普2月4日發表國情咨文前完成審判,讓總統向全國民眾交代結果。

特朗普:佩洛西將是「最差眾院議長」

特朗普開啟「發推潮」,批評佩洛西和民主黨。(社交網站截圖)

特朗普開啟「發推潮」,批評佩洛西和民主黨。(社交網站截圖)

11日,特朗普則再次開啟「發推潮」,他連批佩洛西和民主黨,重申民主黨的聽證會充滿「不公平和偏見」,「除了證明我完全無辜,沒有任何作用」。

特朗普還再次宣稱,佩洛西將是「史上最差的眾院議長」。

此前,特朗普曾經就彈劾案表示,「我並不真的在意,那無所謂。對我來說,我很樂意有參議院接下來審理,因為我們並沒做錯事。」他還不斷指責彈劾調查是「騙局」,並暗示他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外界普遍預測,由於共和黨在參院握有多數優勢,特朗普將在參院被判無罪,而且參議院從未罷免過任何一位總統。在那之後,美國的熱點預計將轉向2020年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