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吳花燕去世前一個多月男友患癌症離世

2020-01-15

【文匯網訊】在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個多月里,花燕經歷了一場與愛人的生離死別,她收到男友生前的信件,得知男友患癌症晚期已經去世的消息。

據新京報報道,24歲的女生吳花燕走了。她就讀的貴州盛華職業學院在官方微信公眾號上宣布了這個悲傷的消息:2020年1月13日17時50分,這位該校財務管理專業的大三學生因病於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搶救無效去世。

吳花燕

吳花燕

消息傳出,圍繞着花燕的討論越來越多。曾經,她在公眾心目中的形象令人擔憂——身高只有1.35米,體重43斤,父母雙亡,省吃儉用給弟弟治病,自己也身患重病。如今,一連串的問號接踵而來,她是因為飢餓而死嗎?網友上百萬元的愛心捐款有沒有真正幫到她?她的狀況是否隱含着政府「失位」的責任?還有沒有類似的「苦孩子」正需要幫助?

貴州盛華職業學院會計學院教師侯志雄最後一次見到吳花燕是2020年1月3日,當晚,他下班後從學校趕到約100公里外的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看得出她有些浮腫,人的精神狀態還算好。」花燕告訴侯老師,有兩個以前的同學考完研後來醫院看了自己,她很高興。

侯志雄是花燕大二下學期的班主任,從花燕2019年10月12日住院到2020年1月3日之間,他記不清有多少次往返於學校和醫院之間,「開始我一周去看兩次,同學們輪流照顧。」2019年11月14日,花燕的伯母接手照顧她以後,侯志雄去醫院的頻率就沒那麼多了,遇到醫療會診的問題和心理上的起伏,花燕會跟侯老師通電話。

2019年10月12日開始住院時,學校剛剛幫助花燕在學校附近的科技公司找到了一份實習工作,因為有四級肢體殘疾,能擁有這份實習工作對花燕來說並不容易,她很珍惜。花燕是感到呼吸困難選擇到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治療的,她選擇這家醫院的理由也很簡單,高中同學在這家醫院實習,方便有個照應。

診斷結果是花燕患有心源性水腫和腎源性水腫,心臟瓣膜也有損傷,病情嚴重,這讓花燕沒法離開病床繼續實習,她曾經告訴侯老師自己的學業夢想是考過英語四六級,再拿到初級會計證,將來想找一份審計的工作,能賺錢養活自己又能主持社會正義。

病痛面前,花燕需要面對的「坎」除了怎麼尋找最優的治療方案,就是錢。

記者從貴州盛華職業學院了解到,從大一入學到住院,學校為花燕提供的各項幫助約有31740元可以用於日常開支,住院後,學校為她發放了政府資助資金5650元和學校助學金7500元。此時,花燕穩定的經濟來源還有一份長期低保,每月730元。

治療的花費可能超過20萬元,資助補貼和低保滿足不了治病的需求,老師、同學和病友們都想到通過網絡尋找愛心人士的幫助。經過媒體報道,很多人心疼這個比同齡人明顯瘦小很多的姑娘,有愛心人士幫助花燕做過一個統計:截至2019年10月30日,網絡眾籌平台收到了超過80萬元善款,愛心人士給花燕微信轉賬合計7萬多元,弟弟的支付寶收到了直接轉賬捐款155855元,學校和師生捐助了超過兩萬元現金,老家的鄉政府組織幹部職工和村民親友捐了38000多元,縣民政局送來了兩萬元緊急救助,老家鄉里的微信公眾號也收到了3643元愛心款。

1月14日晚,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通過微博發佈聲明,稱該會9958救助中心為花燕在公募平台開通的籌款項目已經籌款1004977.28元,2019年11月4日,9958救助中心轉款2萬元至醫院,用於花燕的治療,餘下款項希望預留至手術和康復治療再使用,因此餘下善款未能撥付至醫院。2020年1月13日,9958救助中心得到吳花燕突然因病去世的消息。聲明表示,將儘快與吳花燕家屬進行溝通,了解意願,後續善款的使用情況及時向社會各界公開說明。

救命錢對花燕來說不愁了,侯志雄卻收到了來自醫生的噩耗——花燕也許沒有治癒的可能。

花燕的基因被送進了檢驗部門,醫生們希望通過基因檢測報告和染色體檢測報告找到更直接的病因,畢竟只用經濟條件不好、生長發育期營養不良這樣的表象,很難解釋身高、體重、臟器都有明顯異常的現實。

診斷一步步指向了早老綜合征(HGPS),這是一種先天性遺傳性疾病,目前沒有有效的辦法治癒這種疾病。

這種疾病的特點是身體衰老速度比正常衰老過程快5~10倍,患者體內的器官也快速衰老,造成各種生理機能下降。患有這種病症的人通常有獨特的外觀:身材矮小,體重下降且和身高不成比例,性發育不成熟,皮下脂肪組織減少,下頜比正常人小,脫髮呈普遍性。眼呈鳥眼樣外形,兩腳分開的寬度大,走路時拖着兩腳。

這種罕見病的患者一般只有7到20歲的壽命,大多死於心血管疾病等衰老病,有研究記載,目前全世界只有一名早老綜合征患者活到26歲。

侯志雄不知道怎麼把這個情況告訴花燕,直到最後一次見面,花燕對自己病情的判斷依然是需要增加體重,為心臟瓣膜手術做好準備。

事實上,花燕一直用積極的心態為手術治療做着準備。她把好好吃飯當成必須完成的任務,老師同學去看她時,通常會帶上點兒好吃的。

許多人猜測花燕40多斤的體重是不是因為長期生活艱苦,或是因為長期營養不良患上了厭食症。貴州盛華職業學院調取出的貴州省2017年普通高考學校招生考生體格檢查表顯示,花燕身高137厘米,體重25公斤。學校同時調取了花燕的校園卡使用情況,消費記錄顯示,除了部分時間在校園外就餐外,她在學校食堂平均吃飯的花費為早餐2.82元、中餐6.19元、晚餐6.24元,偶爾會吃一頓夜宵。

侯志雄很心疼,他感覺花燕一直努力像健康的同學一樣活着,心裏裝着自己和弟弟的未來,而疾病一直折磨着她,前兩年的大學生活里一直硬撐着,不對別人訴苦,直到實在撐不住了才走進醫院。

在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個多月里,花燕還經歷了一場與愛人的生離死別。

2019年12月2日,她收到了一封特殊的信。信中寫到:你給我寄的三百二十封信我都收到了,有的是照片,有的是卡片,有的是詩歌,有的是楓葉,有的是銀杏葉,有的是你畫的畫,有的是你寫的毛筆字,有的是一支鋼筆,每一封都那樣獨特。

信中稱呼她為燕子的男孩說,這是我第三次給你寫信,親愛的,這是我最後一次叫你親愛的了……我生病了,查出了癌症晚期,我一直不敢告訴你,9月21日那天你無緣無故和我吵了一架,要和我鬧分手時我很開心,因為我想讓你忘了我。

「我看到了新聞報道,說你病了很重很重,當時我好想飛到你的身邊來看你,可是我不能,我躺在床上動也動不了」男孩說,燕子,當你看到這封信時我可能去另一個世界了,這是托我同學在我走後發給你的,你要好好活着,配合醫生的治療,你還要照顧弟弟,忘了我吧!愛你三千遍!

花燕把這封信發在了朋友圈,發出這條朋友圈20分鐘後,她寫下了一句留言:讓我好好的哭一場再回復你們。

沒人料到,42天後,2020年1月13日中午,治療中的花燕病情突然嚴重,呼吸心跳幾乎消失,緊急搶救後,住進重症監護室,下午5時20分再次出現心臟驟停,搶救無效不幸離世。

1月14日,弟弟吳江龍在遺體遺體捐獻證明上籤下了自己的名字,按照姐姐生前提過的心願,將遺體捐贈給貴州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人體解剖學教學實驗中心,供教學、科研及醫療所用。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