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灣區鐵路網加速聯通 與機場群未來實現「零換乘」

2020-01-15
大灣區鐵路網加速建設聯通,與機場群未來實現「零換乘」(記者方俊明 攝)

大灣區鐵路網加速建設聯通,與機場群未來實現「零換乘」(記者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方俊明 )粵港澳大灣區今年加快建設暢通內外的快速交通網絡。廣鐵有關負責人15日受訪透露,繼穗深城際鐵路通車實現從廣州東站直接抵達深圳機場後,廣州白雲機場新航站樓亦規劃建設高鐵站,並聯通廣州北站,再延伸到粵東、粵西地區;加上廣珠城軌也將駁通珠海機場,未來灣區鐵路網將與機場群之間實現空鐵聯運「零換乘」。

「目前廣州、深圳兩大鐵路樞紐正加速建設,特別是被納入國家規劃中的廣州國際鐵路樞紐。」廣鐵有關負責人稱,廣州國際鐵路樞紐將涵蓋廣州站、廣州東站、廣州南站和白雲站、新塘站、南沙站、增城站等全市十多個高鐵站,站與站之間將實現互聯互通、功能互補,而且規劃與白雲機場等聯通。譬如,規劃建聯絡線將廣州北站與白雲機場聯通,再到河源、韶關等地,延伸到粵東、粵西地區。

廣州將建覆蓋全市的十多個高鐵站,並規劃與白雲機場聯通(記者方俊明 攝)

廣州將建覆蓋全市的十多個高鐵站,並規劃與白雲機場聯通(記者方俊明 攝)

深圳機場計劃引入廣深港新通道

同時,深圳也規劃有深圳北、深圳西、光明城、深圳坪山等站網布局。除了目前穗深城際鐵路已實現廣州東站直貫深圳機場外,新建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段也將設深圳機場站。此外,深圳機場還計劃引入廣深港新通道(廣深第二高鐵),與深圳北至深圳機場聯絡線貫通。由此,深圳機場也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內首家明確引入國家鐵路幹線的機場,以「空鐵聯運」為主要發展方向。

在灣區高速公路方面,繼南沙大橋提前通車後,目前深中通道、開陽高速改擴建、陽茂高速改擴建等灣區內重大項目,粵東西北高速公路「補短板」全面進入建設高峰。廣東省交通集團透露,今年上半年黃茅海大橋項目將開建,目前「蓮花山過江通道」工可修編所涉建設及橋隧方案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並推進「獅子洋通道」項目前期方案研究,這些項目將為推進灣區互聯互通、緩解珠江東西兩岸交通瓶頸打下堅實基礎。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