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深港高鐵內地段5G網絡全覆蓋 春運返鄉路迎來5G時代

2020-01-13
2020春運啟幕 深圳北站回鄉人流如潮(記者郭若溪 攝)

2020春運啟幕 深圳北站回鄉人流如潮(記者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今年春運期間,搭乘廣深港高鐵返鄉的港人,將能率先體驗5G超高時速上網的快感,刷短視頻、看網劇、視頻通話將不再卡頓。2020年春運,實現5G信號覆蓋的廣深港高鐵正式投入春運。5G時代的來臨,將為春運返鄉旅途帶來精彩紛呈的全新體驗。

5G首次應用到廣深港高鐵,不僅進一步改善旅客出行體驗,而且為未來推廣到全國各條鐵路幹線提供有益探索、積累應用經驗。廣東移動相關人士表示,中國移動今年的5G網絡建設將向SA組網邁進,目前廣深港高鐵的5G信號仍在優化之中,預計春節前將完成獨立組網5G網絡升級,以更好地支撐「5G+智慧高鐵」應用。

中國移動在深圳北站現場設置5G體驗區(記者郭若溪 攝)

中國移動在深圳北站現場設置5G體驗區(記者郭若溪 攝)

春運期間,深圳北站特設了中國移動5G現場體驗區,吸引不少返鄉旅客的駐足。記者現場測試發現,在人潮湧動的候車大廳內,5G手機的信號基本都能保持在700-800mbps的下載速度。工作人員表示,廣深港高鐵內地段沿線已設置300餘個5G信號發射基站,使全線的5G移動網絡信號實現100%全覆蓋。在室內的車站部分,也加密了5G信號發射器的分佈範圍。

香港旅客盼西九龍裝5G 提升乘車體驗

據深圳北站工作人員介紹,除提升乘客出行體驗外,5G網絡還能為車站管理和鐵路運營提供智能指揮調度、安全作業管理等高效支撐服務,實現旅客智能引導、智能安全及智能旅途等功能。「最直接受益的就是電子客票系統,旅客『刷臉』進站將更快。」

港人盼西九龍站能早日接入5G網絡(記者郭若溪 攝)

港人盼西九龍站能早日接入5G網絡(記者郭若溪 攝)

家在廣州的港人曾先生昨日由廣州南站乘高鐵抵達福田,他告訴記者,自己在廣州南站就已體驗了一番5G上網,下載App基本上都是「光速」,根本就看不到進度條,下載遊戲也比之前快。「之前看新聞說春運前廣深港高鐵列車上就會有5G覆蓋,沒想到還真是。」

據中國移動廣東公司有關負責人透露,廣深港高鐵內地段5G覆蓋工程還貼心考慮到了旅客沒有更新5G手機但想使用5G信號的問題。在今年春運期間,啟動試點WIFI與5G融合技術,4G手機旅客能通過「接收5G信號轉WIFI信號「的方式,嘗鮮體驗大於100Mbps的網絡速率。

三大場景定制方案促成5G高鐵

深圳移動人員在高鐵隧道口測試5G信號(受訪者供圖)

深圳移動人員在高鐵隧道口測試5G信號(受訪者供圖)

據運營商介紹,作為一項突破性探索,目前廣深港高鐵的5G信號還在不斷優化之中,這個信號的加強要克服高鐵如此高速度前行的損耗,還有高鐵外部不同場景切換這些困難。「廣深港高鐵的5G覆蓋有三種場景,鐵路沿線、隧道以及車站,我們用了不同的技術方案。」

據悉,在鐵路沿線場景,廣深港高鐵沿線規劃建設超過300個5G信號基站,實現12個設備小區合併,從而減少列車高速移動中的小區切換頻次,提供更穩定的覆蓋效果;而在車站場景,廣深港高鐵途經廣州南等6個車站,大型車站站台站廳區域人流密集、容量需求大,通過5G分佈式皮飛站進行覆蓋,這種方法相比傳統的室內分佈基站容量更大,單用戶速率是傳統室內分佈的1.6倍;在隧道場景,廣深港高鐵線路有獅子洋水下隧道等25條隧道,出於行車安全考慮,隧道內的5G覆蓋採用洩露電纜模式,並根據隧道長短不同,因地制宜配合基站天線等進行覆蓋。

工期短難度大 凌晨施工爭分奪秒

中國移動高鐵5G信號穩定(記者郭若溪 攝)

中國移動高鐵5G信號穩定(記者郭若溪 攝)

廣深港高鐵是我國最繁忙的跨境高鐵線路,鐵路部門預測到2020年年均客流量將達8000萬人次。2019年9月3日,廣東移動、廣鐵集團及華為聯合啟動廣深港高鐵5G覆蓋工程,共同打造全國首條全線5G智慧高鐵。4個月的時間裡,多方密切合作、聯合攻堅,通過增加施工時間、加派配合人員,多專業協同推進。截至2019年12月31日,廣深港高鐵內地段 5G 覆蓋工程已全部完成,累計安裝5G信號發射器千餘台。

廣深港高鐵日常車次密度大,鐵路部門自身生產任務緊,沿線境內段共計25條鐵路隧道,施工覆蓋場景複雜多樣。據深圳移動工程建設中心負責人介紹,鐵路隧道屬於列車運行「紅線」區域,網絡建設者們必須想方設法在不干擾列車運行和安全檢修的情況下,提前規劃解決基站選址、電力保障等問題。「每天都是深夜施工,只能徒步進入隧道,材料和設備全部人力運送。除去進場、退場以及安全檢查等過程耗時,在隧道中部區域實際可施工的時間只有1-2小時。」

同時,高鐵覆蓋場景多樣,建設難度也高於一般區域,位於廣州南沙慶盛站和東莞虎門站之間的獅子洋隧道是目前國內里程最長的一座水下鐵路隧道,全長10.8公里。負責獅子洋隧道5G建設者指,他們在隧道中的實際可施工時間僅有半小時左右,必須在如此之短的時間裡爭分奪秒。

除隧道工程外,沿線6個車站的施工亦是在深夜。「車站覆蓋普遍是隱蔽工程,施工操作空間很小,施工安全、覆蓋質量要求極高。施工只能在每天12點半到凌晨4點半這個時段,有的候車廳天花板離地三四層樓高,不能用吊車等大型機械,需要有特種作業資質的同事登高鑽進天花板裡摸索著干。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