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20春運深圳高鐵站多措施助港人便捷購票出行

2020-01-11
中國移動高鐵5G體驗區 記者郭若溪攝

中國移動高鐵5G體驗區 記者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1月10日凌晨00:53,2020年春運深圳發出的首趟列車K4286次緩緩駛離深圳西站,拉開了為期40天的深圳春運大幕。記者從深圳北站了解到,今年單日最高峰預計將突破25萬人,將刷新客流記錄。全站實行電子客票後,除了香港方向,乘客均可刷臉刷證進站乘車。為了方便香港旅客春運出行,深圳北站、福田站等高鐵站均增加了志願者,12306購票網站今年也推出了註冊免填手機、購票「候補」等便利措施。

「排隊買」輸給「網上搶」 港人註冊買票已免填手機

2018年9月開通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雖然對多數香港人而言仍屬新事物,然而不少計劃乘搭高鐵返鄉的市民,今年再次體會到了內地春運搶票的困難。在深圳福田高鐵站的人工售票櫃檯,記者看到有不少香港旅客還是習慣性的在櫃檯「排隊」,車站職員多次提醒告訴記者,現在購買春運高鐵票,櫃檯排隊真的不如自己登入12306網站「搶票」容易,有時候碰到隊伍中有人諮詢的時間太長,很有可能影響購票成功率,最簡單的方法還是自己上12306網站查閱。

家鄉在廣州的周阿姨告訴記者,去年自己就是親自到櫃檯排隊,因為覺得上網買票很麻煩,「又要個人資料,又要密碼登入,註冊複雜,不如現場買好」。後來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註冊了一個12306的賬號,今年就幸運的成功買到了車票。

12306網站增「候補」措施 提升購票率

據福田高鐵站工作人員介紹, 今年香港人購買春運高鐵票比往年便捷了很多,首先是12306網站取消了必須輸入內地手機號碼的限制要求。「現在12306已了推出便利港澳同胞的措施,以回鄉證為例,在12306註冊或添加常用聯繫人時,只需填寫相關信息資料,譬如提供一個e-mail,全部流程就可在網上辦理,也不需要再去車站窗口核驗證件。」

記者發現,港人在12306網站用回鄉證註冊時,只有姓名、證件號碼、證件有效期截止日期、出生日期、電子郵箱為必填項,內地手機號碼已改為選填項。

同時,今年春運,12306網站增加了「候補」功能,在意向車次的下方,如已無票可選,就會有一個「候補+」選項,每個賬戶可以添加四個候補需求,點擊之後還可顯示「候補」情況,譬如「候補人數中等」等提示,待有票時,系統會自動發送短訊提醒購票。

增設志願者 助港旅客取票驗票效率

為方便旅客更快的辦理車票業務,今年春運期間,深圳北車站設置人工售票窗口共141個,自助售取票機293台,站外代售點54個。同時,深圳北全站已實行電子客票,為方便旅客辦理身份核驗業務,車站各票廳人工窗口除退票窗外,均增設了身份核驗功能。旅客身份核驗成功後,除可以正常購買電子客票外,在列車開車前30分鐘,通過手機APP終端,自主辦理客票退改簽業務。為方便旅客辦理客票業務,車站將東廣場A1、A2票廳設置成多功能票廳,旅客可以選擇任意一個票廳辦理所有客票業務。

深圳北站工作人員介紹,除了香港方向,旅客刷身份證或手機二維碼就能進站驗證、驗票乘車。「目前,去往香港西九龍還需取紙質車票,也不能刷臉、刷身份證、掃二維碼進站,因此在自助取票機和站內驗票口等地,我們都增加了志願者,隨時幫助有需要的香港旅客取票、驗票進站等。

目前,深圳北站在春運前完成了進站流線改造,新增17台實名制自助核驗機、8台安檢機,極大地擴充了進站口通過能力,有望緩解春運早高峰進站客流壓力。同時,今年也將繼續實行高鐵「中轉旅客不出站。在深北站南、北兩條出站通廊(13、14出站口對出)中轉口直接進入候車區」的快捷換乘措施,中轉換乘作業按照出站口標準執行,人工驗票要查驗旅客到達車票並確認旅客後續行程正常。

廣深港高鐵實現5G信號全覆蓋 春運進入「5G+智慧高鐵」 時代

中國移動在深圳北站現場設置5G體驗區 記者郭若溪攝

中國移動在深圳北站現場設置5G體驗區 記者郭若溪攝

2020年春運期間,實現5G信號覆蓋的廣深港高鐵正式投入春運。廣深港高鐵5G覆蓋工程由廣東移動聯合廣鐵集團、華為公司共同打造,始於2019年9月。由於廣深港高鐵日常車次密度大,鐵路部門自身生產任務緊,沿線隧道、車站的5G覆蓋施工只能在深夜進行,終於在較短時間內於春運前基本完成。

記者在深圳北站看到,現場特設了中國移動5G現場體驗區,吸引不少返鄉旅客的駐足。在人潮湧動的候車大廳內,5G手機的信號基本都能保持在700-800mbps的下載速度。工作人員表示,廣深港高鐵內地段沿線已設置300餘個5G信號發射基站,使全線的5G移動網絡信號實現100%全覆蓋。在室內的車站部分,也加密了5G信號發射器的分佈範圍。

中國移動高鐵5G信號穩定 記者郭若溪攝

中國移動高鐵5G信號穩定 記者郭若溪攝

旅客陳先生說,以往坐高鐵經過隧道就會沒有信號,有了5G信號覆蓋後,坐高鐵回家的旅途都會很開心,「最終重要的是,5G能支持話音和數據業務同時使用,打着電話也不影響上網看劇。」

5G首次應用到廣深港高鐵,不僅進一步改善旅客出行體驗,而且為未來推廣到全國各條鐵路幹線提供有益探索、積累應用經驗。廣東移動相關人士表示,目前廣深港高鐵(NSA)非獨立組網5G網絡已經開通,同步正快速向(SA)獨立組網演進,預計春節前將完成獨立組網5G網絡升級,以更好地支撐「5G+智慧高鐵」應用。

今年春運購票乘車等便利港人措施

1、12306網站港人用回鄉證註冊時,只有姓名、證件號碼、證件有效期截止日期、出生日期、電子郵箱為必填項,內地手機號碼已改為選填項。

2、12306網站增加了「候補」功能,心儀的車次可排隊等候車票。

3、深圳福田高鐵站增加了工作人員,幫助香港旅客春運返鄉。

4、深圳北站進站驗票口、自助取票處等增加的志願者,香港旅客快速進站乘車。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