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政協港區委員:冀新深汕高鐵規劃考慮香港方向接入問題

2020-01-08
深圳市政協港區委員、外商協會副會長羅曉音倡加強深港高鐵銜接,提升港人高鐵前往東部沿海的效率(記者黃仰鵬攝)

深圳市政協港區委員、外商協會副會長羅曉音倡加強深港高鐵銜接,提升港人高鐵前往東部沿海的效率(記者黃仰鵬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正在舉行的深圳「兩會」上,深港兩地高鐵銜接問題備受政協委員們關注。深圳市政協港區委員、外商協會副會長羅曉音指出,香港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港人祖籍為福建和潮汕等地,港人乘坐高鐵來往東部地區需求巨大,但由於廣深港高鐵在深圳與東部高鐵不設聯絡線,香港高鐵無法直接接入廈深客運專線,給港人北上造成不便。她建議,深港鐵路樞紐應作整體進行規劃,冀盼深圳在規劃新深汕高鐵時,考慮香港方向的接入問題。

羅曉音指出,雖然深圳鐵路客運樞紐地位日益凸顯,但與香港高鐵線路連接仍存在缺陷。她舉例稱,當前香港高鐵從西九龍站遷往惠州時,必須在深圳北站耗用20多分鐘進行車頭轉換,才可繼續行車。

羅曉音表示,按目前規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無法與即將動工的深汕高鐵銜接,亦無法接入新建的西麗高鐵站及與未來向粵西方向的深珠高鐵相連接。因此,香港旅客無法從西九龍站出發,使用新建的深汕高鐵,前往潮汕及福建地區,和前往珠海,為香港居民出行帶來不便。

羅曉音建議新建的深圳西麗樞紐應與香港鐵路線路統一規劃,使從香港西九龍出發的居民也可以方便的連接深圳西麗站,並享受由西麗站始發的時速350公里的新深汕沿海高鐵,以及向粵西方向的深珠高鐵。

此外,深圳在規劃新深汕高鐵時,應當考慮香港方向的接入問題。譬如可以研究廣深港高鐵在深圳境內與廈深客運專線建立地下聯絡線的可能性,但可能造價比較貴。也可考慮利用現有和在建的高鐵網絡,允許高鐵途經廣深港高鐵光明站以後,接入贛深高鐵至惠州,再接入在建的往汕尾和汕頭方向的廣汕高鐵,但涉及鐵路營運的跨線安排。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