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12號線懷德站主體結構封頂 2022年通車試運營

2020-01-08
1月7日,深圳地鐵12號線懷德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

1月7日,深圳地鐵12號線懷德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近日,深圳地鐵12號線懷德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截止目前,深圳地鐵12號線已全面進入主體工程施工階段,全線21座車站開始主體結構施工,6座車站已封頂, 26台盾構機已下井,其中15台已始發掘進。全線計劃2022年底開通試運營,將與穗莞深城際鐵路福海西站可實現無縫換乘,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互聯互通。

1月7日,深圳地鐵12號線懷德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

1月7日,深圳地鐵12號線懷德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

深圳地鐵12號線位於深圳市南山區、寶安區,線路全長40.56km。線路起自南山區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區、寶安中心區、福永片區、大空港及會展片區後,終至寶安區海上田園東站,是支撐深圳市西部發展軸帶建設,提升前海(蛇口)自貿區、空港新城地區城市發展品質的交通骨幹線。全線沿主幹道地下敷設,共設車站33座,項目於2018年初開工,計劃於2022年底開通試運營。

懷德路站是深圳地鐵12號線第6個封頂的車站,車站為地下兩層層島式結構,採用明挖順作法施工。車站南北向布置,全長312.1米,總建築面積為12164.24平方米。車站標準段外包寬度20.1米,標準段基坑深度約18.2米。

據中國電建深圳地鐵12號線路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線是深圳地鐵建設史上施工難度最大的線路之一。在懷德站施工過程中,面對大里程圍護結構地連牆入岩深度大的困難,深鐵建設集團、中電建南方公司積極組織項目技術團隊創新採用鑽銑設備組合工法,實現了節奏流水作業,效率質量並重,極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小里程主體施工期間,由於工期緊張,深鐵建設、中電建南方、設計、監理及工區項目部研究並布置了一種鋼構門型架代替部分滿堂紅腳手架,達成了盾構下井調試與車站主體同時施工的目的。

據了解,深圳地鐵、中國電建將深圳地鐵12號線定位為標準線、示範線。各方以「安全文明、優質按期、綠色環保、科技創新、投資可控、業主滿意」為目標,制定了109項覆蓋安全、質量、文明施工、隊伍建設等方面的亮點策劃。嚴謹應用「四新技術」,運用科技創新解決實際施工難題。從四個標準化建設、領導帶班「清單式」檢查、人員考核發證上崗等方面着手,不斷創新安全管理思路和管控手段,完善了視頻監控、人臉識別、揚塵噪音監測等設施設備的安裝,有效提升現場安全質量監管效能。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