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14號線首個盾構區間貫通 預計2022年通車

2020-01-06
深圳地鐵14號線首個盾構區間貫通。

深圳地鐵14號線首個盾構區間貫通。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 深圳首條採用自動化無人駕駛的地鐵線——深圳地鐵14號線近日迎來新進展。1月6日,記者從深圳市軌道辦獲悉,由中鐵隧道局施工的地鐵14號線福新停車場出入場線區間右線順利貫通,這是全線首個貫通的區間,施工歷時僅109天。截至目前,全線主體工程共已開工30個,其中地連牆已完成98.31%、咬合樁已完成96.08%、土方已完成70.51%。

地鐵14號線是深圳市市域快線網絡中東部首條線路,起始於崗廈北,終於沙田站,全長約50.34km。它連接起福田區、羅湖區、龍崗區、坪山區,並預留延伸至惠州的條件,共設站17座、停車場1座(福新停車場)、車輛段1座、主變電所4座。該線路採用自動化無人駕駛,最高設計速度為120km/h。其中,坪山區線路全長14.5公里,設站6座,車輛段1座。

深圳地鐵14號線首個盾構區間貫通

深圳地鐵14號線首個盾構區間貫通

1月3日晚實現貫通的福新停車場出入場線,自福新停車場咽喉區始發,下穿深圳市中心公園向北敷設,近距離上跨既有運營地鐵1號線、北環電纜隧道後,沿深南大道向西敷設,近距離側穿皇崗立交至崗廈北樞紐。該區間全長482m,穿越多種地層,最小區間曲線半徑僅250m。小半徑、淺覆土、長距離富水砂層、近距離穿越構築物是本工程施工控制的重難點。

作為深圳「東進戰略」的主要交通線,地鐵14號線預計2022年建成通車。屆時,它將支撐起整個深圳東部發展軸,龍崗、坪山區也將迎來全新的發展機遇。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