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冠深拜會馬來西亞兩部長 共推粵港澳大灣區及帶路建設

2020-01-05
陳國偉(右)贈送《馬中建交45周年特刊》予蔡冠深 受訪人供圖

陳國偉(右)贈送《馬中建交45周年特刊》予蔡冠深 受訪人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日前,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粵港澳大灣區企業聯盟創會會長蔡冠深在吉隆坡分別拜會馬來西亞對華特使陳國偉,及馬來西亞能源、科學、技術、環境及氣候變化部部長楊美盈,就加強兩地經貿合作,抓住東盟、「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進行了會談。

陳國偉強調,香港是珠江口海上絲路一顆閃亮明珠,更在中外之間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而馬來西亞扼守馬六甲海峽的戰略性位置,是海上絲路的必經之地,兩地具有極大的互補與合作潛力。

陳國偉指出,兩地歷史淵源深厚,馬來西亞700萬華人當中,祖籍廣東省的就佔了一半以上,有相當部分華人先民從香港出發「下南洋」,因而香港對許多馬來西亞華人而言,有著特殊的歷史情懷。

根據香港政府部門發佈的數據,截至2017年,共有150511名馬來西亞公民居住在香港,2018年的雙邊貿易高達286億美元。

馬來西亞能源、科學、技術、環境及氣候變化部部長楊美盈(左)與蔡冠深 受訪人供圖

馬來西亞能源、科學、技術、環境及氣候變化部部長楊美盈(左)與蔡冠深 受訪人供圖

蔡冠深認為,這充分顯示,兩地貿易十分緊密。他認為,馬來西亞可通過香港這個重要窗口,全方位地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更大範圍的中馬「一帶一路」建設貢獻更多能量。他也期望,更好地通過兩地工商界的力量,加強馬來西亞和香港兩地企業、文教及民間交流。尤其是參與兩國在欽州灣以及大灣區的建設,並著重推動環保及人工智能等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

蔡冠深表示,中國政府於2019年2月18日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商貿中心以及航運中心,是亞洲以至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之一。他強調,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在大灣區的作用極其重要,將連同澳門、廣州和深圳,成為該區域發展的四大核心引擎。而大灣區的經濟生產總值,相等於一個俄羅斯或韓國的GDP。勢必成為中國參與國際市場的強大戰略樞紐,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有力支撐。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