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委員倡建深港珠澳共同垃圾處理設施

2020-01-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正在舉行的深圳「兩會」上,粵港兩地攜手垃圾處理成為委員們關注的話題。有港區委員建議,在珠江口無人居住的外島選址,建立深港珠澳共同垃圾處理設施,並可採用市場化運營,四地可共同探索垃圾處理模式創新。

深圳市政協港澳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副會長江展威指出,按照目前深圳市生活垃圾的增長速度,如沒有大型垃圾處理設施投入使用,將很快超出負荷。他認為,在珠江口無人居住的外島選址,深港珠澳共同垃圾處理不僅可以減輕深圳市垃圾處理壓力,同時無疑也是拓展深圳市發展空間的一種形式。

江展威指出,珠江口外島與陸地有一定距離,垃圾處理對周邊造成的影響較低。同時由於無人居住,征地拆遷阻力較小,成本較低。深港珠澳垃圾共同處理完全可以作為大灣區建設的抓手與嘗試,探索在「一國兩制」背景下如何加強粵港澳三地互聯互通的成功經驗。

江展威建議,深港珠澳共同垃圾處理設施可採用市場化運作,由深港珠澳四地根據第三方專業機構測算的各自垃圾處理量確定投資額與各方出資比例,組建合資公司,四方共同經營、共擔風險、共享盈虧。此外,在組建和運營過程中,對超過四地政府行政管轄範圍的事務通過粵港澳大灣區機制協調解決,四地政府可根據實際垃圾處理量向合資公司支付垃圾處理費,作為合資公司的主營業務收入,而利用最新科技成果解決垃圾處理產生的二次污染,提高循環利用水平,使垃圾變廢為寶,亦可增加公司收入。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