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籍政協委員建議:簡化港人在深換領駕駛證程序

2020-01-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大灣區互聯互通是今年深圳兩會中的重要討論議題。在8日舉行的深圳政協六屆六次會議中,港籍政協委員黃一峰建議,深圳市政府應出台新政,簡化港人換領內地駕駛證的申請程序。他強調,深圳市通用政務平台「I深圳」在普通市民中的使用率很高,建議將港人換領內地駕駛證服務的項目接入「I深圳」平台,使得港人在深圳也能享受到「刷臉辦理」的服務。

隨着大灣區的互聯互通推進,擁有內地駕駛證成為了不少港人的剛需。「此前港人在內地辦理免試換證業務須先到內地照相館拍照,然後到醫院體檢,再預約到車管所窗口辦理業務。整個流程需要多次往返多個辦事機構。相關部門也要多次核驗提交,環節多、周期長。」黃一峰建議,希望深圳市政府可以出台一些簡化措施。他舉例,方便港人辦理的前提是深圳市車管所加強與香港運輸署數據互聯互通,建立信息共享和查詢機制。記者了解到,按照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關於進一步規範香港駕駛執照免試換領內地駕駛證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圳車管部門在辦理該類業務時,要按規定向香港運輸署查詢核對。目前,車管部門通過信函、傳真、電郵等方式向香港運輸署核查,函件來回時間長,效率低。他建議加強與香港的數據互聯互通,建立信息共享和查詢機制。

此外,居深多年,他發現目前在深圳居民中,政務服務平台「I深圳」為普通市民辦理政府相關業務提供的便利。「許多業務『刷臉』就可以辦理。比如交社保、醫療掛號、處理交通罰單等。」黃一峰建議,應將港人換領內地駕駛證業務也放入「I深圳」平台。此外,許多港人不熟悉內地表格填寫,可能出現各種問題,深圳市政府及義工機構也應面向港人進行定點宣傳。「深圳摸索出好的經驗後,也同樣可以複製推廣到大灣區其他城市。」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