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跨境高鐵運營存差異 港澳委員盼優化方案

2020-01-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廣深港高鐵全線開通至今已有一年多,運營及管理也在逐漸改善,但跨境短途高鐵與內地其他高鐵運營情況還存在很多差異與不便。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華美達國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熊敏在今年深圳「兩會」上建議,提高深港高速鐵路運力和優化管理方案,讓內地與香港居民來往更加便捷和高效。

熊敏指出,當前跨境短途高鐵存在一些差異,比如現內地高鐵均採用無需紙質車票,憑身份信息直接進站的方式,減少了進站時間,而跨區高鐵車票尚不能憑證直接進站;跨區高鐵服務也有別於內地高鐵退改,即列車發車1小時內,不能改簽退票;乘客先乘車後邊檢,經常遇到由於證件原因被退港情況,需花費雙程車票,退返內地。

「高鐵的跨區服務可以做到更便捷、更優化、更利民。」熊敏建議,優化購票、乘車及邊檢流程將進一步提高跨境高鐵上下班乘車率,例如修改購票時間限制、減少改簽限制、提前網絡購票可憑證入站或掃二維碼進站、AI人臉識別進站等。

而針對每天乘車往返香港與內地的乘客,熊敏認為,可參考京津城際列車,充值購買月票、年票及多次票,票務使用時確認乘車時間即可,票務費用根據充值金額、使用頻率進行相應的折扣;高鐵乘坐,按頻率情況,採取積分制度,一定數額積分可換取固定區間的高鐵車票,以此來吸引部分乘客乘坐,提高高鐵運力。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