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政協港區委員:冀光明科學城引入更多香港高校科研資源

2020-01-08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波頓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總裁王明凡(記者黃仰鵬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波頓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總裁王明凡(記者黃仰鵬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正在規劃建設的深圳光明科學城,成為今年深圳「兩會」上香港委員聚焦的熱點議題。多名深圳市政協港區委員在會上表示,光明科學城擔負粵港澳大灣區提升科學源頭創新的重任,應該大力引入更多香港高校和研究資源,鼓勵已落戶光明科學城的高水平大學與香港高校、香港知名企業合作,強化產學研轉化能力。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波頓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總裁王明凡指出,光明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和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節點,強化光明科學城與大灣區科創要素「互聯互通」,縮短科學交流合作距離,將會有着無可比擬的意義。

他建議,港澳各大高校將目前開展中、研究中的部分學術項目或是對外合作的科研項目帶入到光明科學城,同時光明科學城可以就目前開展中的項目直接邀請港澳相關院校團隊,圍繞重大科技項目聯合攻關,共同開展合作研究。同時,參考香港學術和科研的結合成果,讓光明科學城的科學與教育相結合,推動國內外各大高校落戶,加快人才「智貿區」建設。

匯銀資本(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陳春暉則建議,深圳應出台相關係列扶持政策,搭建助推科技發展的最有力的研究平台,吸引香港高校和人才參與光明科學城建設和發展,讓光明科學城成為創新的源頭、人才的集聚地。

深圳市政協港澳委員、 高華眼鏡廠董事長張錦輝則表示,近年來,在科研轉化服務社會方面,香港科研資源發展的限制問題日益突出,臨近的光明科學城是香港科研人才和資源北上的最佳陣地。他建議,光明科學城在發展規劃中應大力引入多所知名高校落戶,在擴大與香港高校及科研資源合作方面,可以採用設立分校及科研合作平台模式,加快推動香港優質資源助推光明科學城發展,與此同時推動香港較為成熟的教育科研諮詢服務、技術支持服務、遠程教育服務、教育培訓服務等在深圳提供專業服務。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